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帆:技术好并非全部 中国人该踢怎样的足球(8)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4:43 红网

  在低层的比赛态度和观念问题摆平之后,我们接下来讨论取胜的方法论。前文已经有所涉及,这一节只讨论个人技术这一个单项的技术问题。在进入主题之前,我们回忆一下1996年欧洲杯,不知有几位朋友记得最后捧杯的德国队的主力后腰是谁?

  我记得他大概叫埃尔茨,可能来自汉堡。但他的长相和球技我记得很清楚,头发秃顶,没几根黄发,他的停球技术跟他的长相一样的糟糕,有几次停球他真的把球停到了离身

体5米以远的地方。但他是1996年欧洲冠军的主力后腰。我的意思是说,技术不好的球员能够成为冠军球队的主力说明了三个问题: 不要迷信和害怕只技术这一项很好的球员、技术好是重要的足球资源之一但不是足球的全部、技术不好的优秀球员一定在战术素养上有过人之处。

  让我们把视线收回国内。回忆一下以前常看到的一些有关中国球员的报道,大意是某外国专家到中国来之后称赞中国球员技术不错,基本功如何好,颠球次数如何多,不亚于欧洲球员。抛开客套的不说,外国人多半也是实话实说,但如果认为外国人表扬我们就大错特错了,我个人以为,外国人在非常艺术地骂中国球员没脑子,意识差。白练了一身技术,但不知如何在合适的时间和合适的位置使用何种技术。

  这跟中国的教育哲学有关。中国教育的特点是知识灌输,训练出来的人没有独立人格,只是被拿来利用的“工具”和“机器”。在这里,知识就是现成的价值观、审美观和方法论。不管对与错,合适不合适,学生只有被动接受的份。足球中的技术就是足球中的“知识”,但显然,球员没有学到如何运用这些“知识”。

  “知识”和“技术”是如此“重要”,人被迫与之产生的交流和接触是如此的多,以至于人很容易被看上去很美但实际上没用的所谓“知识”和“技术”对象化。《范进中举》的范进就是一个例子,在他看来,八股文写得好等于就是世界的全部,他因此疯掉。同样,在某些业余球员的世界里,技术好被认为是足球的全部,对足球的审美变得非常狭隘和单一:只喜欢脚下有球并以能无休止地过人和控带球为荣为乐,而拼抢和防守是别人的事情,自己则趁机休息以等待下一次“审美”体验和个性展示。

  我个人对技术的理解是,技术是获得比赛胜利的诸多重要工具中的一个,它就是一个工具而已,好比一把宝剑,本身是不会杀人的。技术好的人好比拥有一把宝剑,技术差的人好比拥有一把锈剑。宝剑本身是一把双刃剑,运用得好可以杀别人,反之,运用得不好的话会伤自己。一流高手拿着一把锈剑一样可以杀人不见血,比如埃尔茨;而二三流的球员,即使拥有亨利的护球和带球技术,又有啥意义呢?宝剑越锋利,可能伤自己越深。

  我还注意到,很多球界朋友关注的是狭义的技术,即脚下有球的技术。脚下一旦没球,立马跟观众无异。其实,技术有有球技术和无球技术的区别。有统计表明,一个球员在一场比赛中平均触球的时间加起来不超过二分钟,剩下的88分钟都是无球技术的使用时段。既然如此,诸位的注意力应该从有球技术中摆脱出来。

  (稿源:红网)

  (作者:杨帆)

  (编辑:言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