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纺企热盼第二次招标提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5:19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凌慧珊 见习记者田桂丹)广东的纺织品出口商近日日子难熬:一边忙于第一季度出口,一边又为配额不足、价格高企而忧心忡忡。据称,目前至少近50%的输美纺织品中标配额掌握在配额中介的手里,热炒导致配额价居高不下。据了解,不少企业已经要求商务部将第二次配额招标时间提前,以此平抑目前配额的“转让”价格。

  全力生产配额只够30天

  我们手上的输美纺织品配额肯定是不够的”,广东省丝绸集团公司经营管理部严主任告诉记者,该公司已经对包括裤子在内的20多个纺织品种类的配额进行调剂。

  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加利服装有限公司是纺织品出口大户,去年出口纺织品金额达到1.4亿美元。但是对于该公司庞大的美国纺织品出口数来说,目前获得的输美纺织品配额可谓杯水车薪。为了2006年第一季度的纺织品出口,该公司总经理钟浩森忙得七窍生烟。昨日他连连向记者感叹,“输美纺织品配额不够,我们必须进行调剂”。在他看来,这一切自然是配额中介惹的祸。钟浩森表示,尽管配额已经由从前的配额管理分配时代大踏步进入了招标时代,但是出口商品必须重新背上配额成本,货物报价必须加上配额费。

  “纺织品配额成本的那部分,市面配额调剂价格比美国客户的接受能力高很多。为了留住客户,我们按照市场价格买入配额,但是只能以低于市场价格卖给客户,其中的差价只能由我们承担,利润空间压缩得很厉害”,钟浩森告诉记者。

  企业盼提前第二次招标

  配额仍如“配额时代”一样成为稀缺资源,配额价格在中介企业的炒卖下节节攀升。上海飞马的总经理陆龙生此前表示,“希望商务部把今年3月举行的第二次分配和招标提前,这样可以打压年初时的高价。”广州部分纺织品进出口企业也表述了这样的期望。

  2006年输美纺织品配额分配采取了公开招标和按业绩分配两种方式。而去年12月6日开始的首次招标,数量占2006年全部招标量的60%。根据分析,2006年度第二次分配和招标数量将占2006年中美纺织品协议量中的47%。第一纺织网销售部经理朱小元认为。这样对于缓解目前的配额紧张局面有一定帮助。

  但广东省丝绸集团公司经营管理部严主任却认为没有必要提前,“3月其实是展开第二次分配和招标的好时机,正值春交会前后,有利于与客户协商并根据订单投标”。

  过半配额花落中介?

  第一纺织网方面曾向本报提供了一组数字:广东中标配额占有全国招标总量的49%,仔细分析,深圳中标配额总量占广东总量81%,占全国的近40%。原国家纺织工业局行业管理处处长、现第一纺织网总裁樊敏认为,深圳中标的企业均以小型企业为主,显而易见,相当数量的具有一定实力的配额中介公司参与其中,大大加大了配额招标的投机行为,使得配额中标价格相对较高。

  樊敏认为,由于至少近50%的中标配额掌握在配额中介的手里,使得未中标,而又未分到配额的企业,只有购买高价配额出口接单;另外,由于配额调剂的不便利性,使得配额市场价格远远高于正常接单的配额价格,相当一部分企业出口亏损在所难免。

  曹新宇对此则有不同的看法:“商务部对企业是否具有参与纺织品配额招标的资格有严格审核。一般来说,中介企业大多不具备进出口经营权和海关代码,没有出口业绩,不可能获得参加招标的资格”。曹新宇据此认为,50%纺织品配额掌握在中介企业手上的说法不合适。“至于中标企业得到配额后怎么做是另外一回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