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京证交所再闹大笑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5:20 信息时报

  时报综合报道 1月5日,日本证券业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再次爆出错单事件,日本日兴花旗集团属下一名员工在购买日本制纸集团股票时错将2股写成2000股,错挂出价值860万美元的股票买单。而该集团负责核对买单的员工未意识到错误,在1月4日挂出,并于东京时间当日上午10时46分在东京证交所执行。日兴花旗确认表示,该公司没有依照员工交易准则进行适当确认而处理了这笔买单。

  2股写成2000股

  当天,错单事件刺激日本制纸集团股价大涨8.1%至51万日元,是2005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收盘价。但由于日兴花旗意识到错误后立即卖出了1998股的部分股份,刺激其他投资者尾随卖出,使得5日早盘中日本制纸集团股价一度下跌至49.1万日元,但最终以50.5万日元收盘。

  日兴花旗表示,该公司一名职员出于个人投资目的,打算买进2股日本制纸集团股份,但在填写买单时误写为买进2000股,负责核对交易的日兴花旗员工未注意到直接递交到东京证交所,当下单的职员意识到错误后又立即挂出一笔1998股的卖单,但只卖出部分股票。2000股相当于日本制纸集团上市股份的0.2%左右。日本日兴花旗集团日前表示,是由于公司的疏忽才导致了职员错误挂出约860万美元的股票买单。

  东京证交所错误频频

  据了解,这已经是一个月时间内日本发生的第二起股票错单事件,仅一个月前,瑞穗金融集团旗下证券部门也发生类似错单事件。2005年12月8日,瑞穗金融集团旗下证券部门也发生类似错单事件,当时瑞穗证券原本打算以每股61万日元卖出1股J-Com股票,但错误处理成以每股1日元卖出61万股,使其遭受高达405亿日元(3.506亿美元)的损失。该事故也导致了当天的日经指数大跌300多点。

  该事件引起市场骚动,使得日本金融厅下令所有在日本营业的证券公司,必须检查自家系统及管理流程,以避免相同事件重演。去年12月20日,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社长鹤岛琢夫在东京出席新闻发布会,为该事件和此前一个月内发生的电脑系统事故而引咎辞职。短期内连续发生两起大额错单事件,凸显出东证所交易系统的缺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