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面临第四次出生高峰 稳定完善现行生育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6:00 法制日报

  中新社北京一月六日电(记者曾利明)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今天说,受生育周期的影响,今后五年,中国将迎来第四次出生人口高峰,必须稳定和完善现行生育政策,坚持稳定低生育水平,以人的全面发展统筹解决人口问题。

  他在此间召开的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指出:由于影响群众生育意愿和生育行为的因素日趋多元化、独生子女陆续进入婚育期、综合治理人口问题的工作格局尚不完

善等原因,使稳定低生育水平的任务仍然艰巨。而中国现代化建设“新三步走”的目标是以人口总量和人均指标为基础制定的,如果低生育水平出现反弹,既定的宏伟目标就不能顺利实现。

  他称,人口素质、结构、分布等方面的问题正在加速成为影响中国人口安全的重要因素。国民教育水平、健康水平相对较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比较高,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有蔓延之势;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升高的势头尚未得到有效遏制,人口老龄化提前到来;流动人口规模庞大,失业人口、贫困人口较多;增长方式的粗放问题比较突出,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益尖锐。因此,“十一五”时期的人口问题更为复杂,做好工作的要求更高,难度更大。

  为此,张维庆提出,必须下最大力气做好稳定低生育水平工作,坚持稳定和完善现行生育政策。他说,前段时间,社会上关于生育政策的争议较多,出现了所谓“放开二胎”的传闻,经媒体炒作,产生了不良影响,对计划生育工作造成了一定冲击。这种状况必须坚决加以纠正。

  他透露,中央已经明确,生育政策的调整必须经国务院批准,地方不能自行决定。“十一五”时期,必须坚持稳定现行生育政策不动摇。各级人口计生部门要坚决克服盲目乐观和麻痹松懈的思想,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消除低生育水平反弹的各种隐患。同时要在坚持稳定的基础上,把完善现行生育政策作为一项重要课题,根据人口发展态势和人口计生工作情况,组织开展研究。遵循“整体稳定、适度微调、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审慎提出完善生育政策的方案,供中央决策参考。

  稿件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陈菊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