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尚福林:股改将为股市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6: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7日电(记者江国成)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7日说,正在积极推进的中国资本市场股权分置改革将解决多年来困扰资本市场的历史难题,同时也有力推动了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性问题的解决,将为中国股市稳定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他在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中国证券报》举办的第10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可以预期,股权分置改革为市场的定价机制的完善创造了基础条件,使证券交

易价格能够动态反映企业的市场价值,通过市场定价对企业经营的评价对经营者产生外部的约束,为真正市场化的收购兼并和资产重组提供目标和动力。

  他说,在股权分置情况下,股票市场价格对于公司高管没有任何影响,估价高低是公众投资者的事,上市公司高管只关心自己的净资产。

  尚福林认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将完善市场定价机制,通过配套推进发行制度的改革,证券发行定价有望真正通过市场供求反映资金的成本和回报预期,使公司融资不仅仅为公司发展注入活力,也成为投资者财富增加的机会。他认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功能是在发现价格后企业的兼并重组,但中国资本市场目前这种功能很不完善,没有办法通过市场化方式让企业较快地做大做强,股权分置改革可以为市场化收购兼并提供良好的条件。

  “股权分置改革巩固全体股东共同利益基础,规范的上市公司治理将具备更好的条件。”

  他说,最近国务院批准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的通知,目前正在落实。这不仅将有效地降低决策成本,改善资本运营的效率,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而且将在很大程度上遏制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增强公共股东的信心。

  “股权分置改革还消除股票基础价格确定的重大不确定性,市场制度和产品创新将具备良好的基础条件,随着证券交易制度和交易产品多元化安排,以及市场层次结构的日益完善,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将得以扩展,运行效率将逐步提高。”

  他举例说,在股权分置条件下不能推出股指期货,股票的实体价格波动非常厉害,这样情况下股指期货投机性非常强。这时候再进行股权分置改革会影响股指期货价格,这会影响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这在改革先后次序上肯定不可取的,所以应该先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再推出股指期货。

  “股权分置”是中国股市的特殊现象,是指由于早期的制度设计,只有占股市总量三分之一的社会公众股可以上市交易(流通股),另外三分之二非流通股(国有股和法人股)则暂不上市交易。

  自去年4月29日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以来,中国1300多家境内上市公司中,已有400多家参与改革,市值接近国内上市公司总市值的四分之一。上市公司或大股东主要通过向流通股股东支付一定比例的对价补偿,以使其持有的国有股和法人股取得流通的资格。(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