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期货新品上市提速 原油期货、金融期货本年度可望有所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7:00 南方日报

  在经历一年多的上市“休眠期”之后,2006年刚刚开局,期货市场新品种就开始了爆发式上市:1月6日,白糖期货将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紧随其后,豆油期货也将在1月9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

  业内人士表示,期货市场新品如此高密度集中亮相,这在中国期货市场上是不多见的。除了一般商品期货外,金融期货和外盘开放在本年度都将可望有所作为。

  期货市场生下“双黄蛋”

  白糖期货和豆油期货两个新品种先后登场,前后间隔不过3天,有市场人士早已称之为期货市场产下的“双黄蛋”。

  “可以看出,在经历了2005年的蓄势和铺垫,2006年将是期货市场迎来蓬勃发展的一年。”格林期货高级分析师李冬梅如此认为。李冬梅告诉记者,白糖期货与豆油期货的上市是众望所归,因其现货价格波动频繁,现货商缺少正规的避险工具。正是由于企业存在规避风险的庞大需求,才会有新品种的推出。我国期货市场新品种上市的手续繁杂,新品种上市需要等待很长的批复期。

  金鹏期货高级分析师喻猛国也表示,白糖期货早在棉花期货之前就已经开始准备了,但是由于现货市场定价功能的部分替代效应,以及其他方面的诸多原因,白糖期货才经历了“长征式”的上市准备。

  更多期货新品开始“热身”

  专家分析认为,伴随着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期货的品种创新将会成为市场发展的助推剂。

  由于2006年是中国加入WTO时承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最后一年,因此整个衍生品市场都有可能出现飞速发展。中国证监会期货部主管新品种上市的季向宇副主任表示,“2006年有可能是衍生品创新的一年,整个大的环境促使我们一定要变革,一定要创新。”

  在期货品种的准备和创新上,三大期货交易所早早动手,锁定的目标也各有侧重。郑商所有关负责人最近透露,除了即将上市的白糖期货外,植物油期货的设计也已经完成,郑商所还在做一个农产品指数期货的研究。同时,郑商所还正在探索24小时交易系统,并在开发类似全球交易量最大的韩国股指期权的“迷你”合约。

  上期所总经理姜洋日前表示,2006年上期所将争取在钢材期货、铜期权上有所突破,同时要积极推进成品油、原油期货以及金融期货如股指期货的研究,以重点形成金属、能源和金融期货三大系列产品。

  大商所目前已初步建立起涵盖期货与期权,包括农产品、工业品、金融产品和指数产品在内的远期品种储备体系,开展了钢材、粳谷、生猪、原油、塑料、农资、农产品指数、天气指数等多个远期品种研究。豆油期货上市后,将使得整个豆类期货品种形成一个完善的系列。

  专家分析认为,我国现有品种主要是商品期货,金融期货还没有开发,而在国际上金融期货才是市场的主角,因此我国期货市场拥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新华社北京1月6日专电张汉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