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内沪指有望冲千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7:00 南方日报

  深度报道

  沪指1200点的行情仍可定义为“纠错”行情

  大盘还有两成的上涨空间,沪指年内高点会在1400点

  外资获准投资G股将令优势企业凸显长期投资价值

  招商银行、上海机场、盐田港等重点股票仍有望上涨20%

  2006年开盘第一周的三个交易日里,沪综指大涨4.14%,股指跃上千二大关。分析人士认为,截至到1200点的行情仍可以定义为“纠错”行情,重点股票低估预示大盘还有两成的上涨空间,今年的高点会在1400点以上产生。外资获准投资G股将令低估的A股优势企业股票的长期投资价值,得以被市场逐步反映;而当前市场环境下,部分可能发行权证的准G股基于对价的预期,短期将继续呈现出交易性机会。

  业绩、成交量、再融资挡不住涨势

  元旦前市场走高,一路伴随着对行情进展的争议。市场主要的担忧在于:1.2006年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可能出现整体回落;2.行情演进过程中成交量始终无法放出;3.新老划断后,G股的再融资和新公司上市融资的压力。

  第一个问题在去年三季度季报公布后对市场的压力尤为巨大,基金方面人士持有这一观点的人特别多,沪综指在重压下回到1070一线。但事实上情况并没有太悲观,在美国经济出现增长乏力的同时,德国和日本出现了可喜的复苏迹象,这使得2006年的国际经济形势可能并不如想象般悲观。此后,新的GDP统计数据出台,实际总量显著高于原有统计,尤为关键的是,消费的实际占比比以往数据有较大提升。加上即便宏观经济整体增长放缓,但A股显著低估的事实,仍不支持指数有太大下行空间。在这样的一个基本判断下,一些长线投资者开始布局优势企业股票。后来的市场证明,这些战略性建仓的投资者得到了市场的嘉奖。

  至于行情演进过程中,市场人士对于成交金额和融资压力的担忧,这事实上不值得过于关注。首先,成交量仅仅是一个反映市场人气的技术性指标,并非行情运行的关键,事实上元旦前的行情就是在不足百亿的成交中逐步走过来的。其次,融资方面,证券市场不可能没有融资,融资也不与行情演进形成对立。香港、美国等成熟市场融资不断,但股指屡创新高。事实上在融资方面,投资者应当考虑的是,公司是否能够为股东创造高于行业平均或者市场平均收益的利润,如果是,融资当然是好事;否则,将会拖累市场。

  重点股票低估

  预示大盘还会涨两成

  至于未来行情如何演进,分析人士认为判断标准并非成交量、融资压力、也非某个特殊会议的时间段,而是在于当前市场重点股票的价格和价值是否匹配。如果市场重点股票仍然低估,那么,市场行情肯定没有结束;如果市场疯涨,致使重点股票的价格远远超出其价值区间,那么,市场大型的调整即将到来。

  既然重点股票的估值决定了大盘的前景;那么,当前市场重点股票处在一个怎样的位置上呢?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市场重点股票的股价仍未完全反映其2005年的经营以及预期或实质的对价水平,这决定了沪综指在1200点以前进行的行情仍然是属于“纠错行情”。理论上,市场现实所处的位置应当反映未来半年到1年的重点上市公司经营,基于重点上市公司2006年将获得平均25%的增长,我们保守估计大盘仍然会有两成的上涨,即沪综指可能达到1400至1500点的位置。

  具体看,目前大约1/2的重点股票基本反映了公司在2005年的经营状况以及股改对价,这里面既包括部分已经股改的公司如G中兴、G华侨城等股票;也包括部分尚未股改的公司,如浦发银行等;同时,1/2的重点股票尚未反映了2005年的经营状况以及对价,这里面包括本周大涨的部分股票,如招商银行、上海机场、盐田港等重点股票。分析人士预期,这些重点股票在2006年的增长尚未体现在股价的波动中,它们仍然存在20%左右的上涨潜力。比如,预期2006年经营状况基本被市场反映的前提下,中兴通讯的估值上限在40元左右,招商银行股改前估值上限在8.5元左右,等等。

  日前,商务部、证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外资今后可以通过协议转让、上市公司定向发行新股等方式,战略投资G股和股权分置改革后新上市公司的A股。

  分析人士指,电信、金融服务、基建及物流行业股份,最能获得外资垂青入股,预期可吸引外资入股的股份包括中兴通讯、上港集箱、深赤湾、中国外运及招商银行等。

  目前很多优势G股,如G长电、G宝钢、G上港等均处在低估水平上。另外优势准G股如中国石化、华能国际和部分银行类股票亦值得关注。

  中证投资徐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