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蒙牛首次牵手地方乳业品牌 挥师长三角与友芝友成立合资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7:00 南方日报

  昨日记者从有关方面独家获悉,蒙牛将在明天宣布与武汉友芝友联手成立合资公司,蒙牛占合资公司52%股份,而友芝友占48%股份,全面布局华中市场。据有关人士透露,双方联合成立的合资公司为“武汉蒙牛友芝友乳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后,主要生产酸奶类产品,以武汉为主辐射周边地区。据了解,此次合作是蒙牛乳业有限公司成立以来,首次与地方乳业品牌牵手。

  友芝友将成为蒙牛副品牌

  据了解,友芝友成立于1998年。2005年乳品日加工能力达400吨。据武汉市奶业管理办公室统计资料表明,近年来武汉市液态奶市场占有率排行中,友芝友连年位居湖北省、武汉市同行之首。据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统计资料,2004年该公司已跻身全国液态奶12强企业。

  据透露,在与友芝友的合作中,蒙牛将把友芝友作为副品牌保留。保留的原因是因为友芝友在武汉具有非常高的知名度,在当地推广非常有优势。

  业内人士认为,蒙牛一旦发动副品牌战略,其他地方品牌将面临一场新的洗牌,尽管新希望在过去两年内也是以收购地方品牌为主,但与蒙牛不同的是,他们没有一个全国性的主导品牌。

  蒙牛圈地光明遭遇围剿

  据了解,蒙牛与友芝友合作后,双方将生产以酸奶类为主的鲜牛奶,目前蒙牛主要是在北京市场生产和销售酸奶。据蒙牛内部人士透露,除与友芝友合作外,蒙牛还将在山东泰安建立生产厂。

  事实上,除了蒙牛加强圈地外,伊利也在去年加强了攻势,拿下福建长富牛奶两年独家加工权后,将战略地直接辐射到长三角。

  广东奶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市场的发展,消费者对鲜奶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加上国家相关政策的颁布,鲜奶将成为乳业的主流消费。因此,一个巨头企业除了寻求贴牌加工抢夺奶源外,就是与一些地方品牌合作,借助当地品牌的网络及资源优势占领区域市场。除此之外,就是企业自己建立生产线。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蒙牛和伊利逼近长三角,以上海为大本营的光明乳业将受到严峻的挑战。蒙牛和伊利两大乳品企业一旦取得奶源优势,还会通过价格战将一些品牌逼出局,北京三元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过去三元在北京市场占有绝对优势,而蒙牛和伊利的价格战,使三元最终无法抵挡。

  本报记者高素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