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靶子:看“救火部长”李毅中新举措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7:01 人民网

  评论由头:

  中国将把亿元GDP死亡率纳入考核指标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4日在2006年首次安全生产视频会议上表示,2006年要把亿元GDP死亡率、工矿商贸十万从业人员死亡率等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考核

指标。

  推荐参考:

  关注点一以“安全GDP”改变增长为上的“迷思”

  新年伊始,李毅中提出以安全GDP为指向的新的考核指标,确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本质上来说,这一举措通过将蕴含崭新政府理念的安全生产指标与既有体制下的政绩指标相挂钩,一方面促使各地方政府重视安全生产问题、规范自身的行为,另一方面逐步建立起从中央到地方的阶梯式责任体系,使各生产企业、地方政府切实承担起各自应负的安全生产责任,努力防患于未然,而不至于再次出现2005年总局局长到处“救火”的尴尬局面。

  实际上,站在更高的层面来审视这次安全GDP的出台,清晰可见其背后蕴含的是新时期我国政府形成的以科学发展观及其指导下的正确政绩观为核心内容的新政府理念。

  

  关注点二:亿元GDP死亡率背后的公共理性

  GDP无法全面反映社会净福利,不能充分反映资源配置扭曲和浪费的程度,更不能具体反映社会公平竞争机会、生态环境、个人幸福指数和社会满足感在内的各种其他指标。那么,从更深层次上说,把亿元GDP死亡率、工矿商贸十万从业人员死亡率等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考核指标,是对人的生命价值的尊重,是对社会发展最终目的的维护,是把GDP与人的进步和幸福相互关联起来进行思考的表现。要知道,对GDP的合理性与不合理性的评价,总是关涉它与人的福利、幸福和进步等方面的肯定或否定的必然联系。把亿元GDP死亡率、工矿商贸十万从业人员死亡率等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考核指标,是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必然,是对个人的幸福的重视,也是公共理性的折射。

  关注点三:GDP死亡率就应纳入政绩考核

  多修路、桥等当然是好事,但在这个过程中是不是把安全放在重要位置,是不是采取了足够有效的措施,把潜在的安全事故降到了最低限度,这也应是评判一届政府政绩的一把重要尺子。政府以前也制定了一些考核指标,如成本与政绩比、环保与政绩比等等。因为没把国民生产总值死亡率纳入考核体系,一个地方出现的事故多了,大不了是一个县、乡负责人受到处分,更高一级的负责人鲜有引咎辞职的。因此,有一部分人没有把安全生产放在应有的位置上,或认为安全事故是不可把握的,抱着侥幸心理,认为国民生产总值上去,政绩就上去了。就是发生了安全事故,承担责任的只是安全监管部门,还有基层负责人,影响不到自己的仕途。

  如果有一个国民生产总值死亡率考核指标对政府进行考核,则会真实地反映政府和领导干部重视安全生产的程度。不光看你生产总值增长了多少,还要看你是不是采取了应有的防护措施,牺牲了多少人的生命,从而促使各级官员重视安全生产,减少、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不让人们继续看到严重伤亡事故的发生。

  编辑点题:

  回顾已经过去的2005年,频繁发生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尤其是数起举国震惊的特大矿难,非常容易令人对目前发展阶段的安全生产问题生出几许无奈。然而,新年新气象,曾经被国内媒体喻为“救火队员”的李毅中,在经历了2005年的奔波与思考之后,提出了这一颇具意义的对策。对此事您有何看法,欢迎网友畅所欲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