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整容减肥、争当保姆、突击结婚、靠鞋增高……聚焦大学生另类求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7:01 南方日报

  一周聚焦

  编者按

  今年,全国有逾400万大学生毕业。用人单位选择权加大,标准自然严苛起来,个头、容貌、性别等都成了重要的先期“排除标准”。在巨大的就业压力面前,大学生的求职显

示出了另类情景,“饥不择食”保姆也争着当,为留下好的第一印象整容减肥,有的甚至为一份理想的工作突击结婚……对于正在谋求创新型发展的中国而言,人才战略至为关键,这其中就包括大学生的就业。大学生另类求职现象不容忽视,促进大学生就业仍需加大力度。

  现象

  女大学生争当保姆

  最近,一则报道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去年末,四川34名女大学生进京当保姆,被“一抢而光”。为了应急,今年1月1日,又有10余名在校女大学生组成第二批“大学生保姆团”踏上了进京路程。

  尽管此前武汉职业学院家政专业37名女生已开创女大学生集体进京当保姆的先例,但此事仍在社会上引发一番激烈争议。有人称,这是家政行业的一种进步,更多的人特别是学生家长则认为,大学生当保姆是大材小用、弊大于利。但有关专家却高度肯定地指出,大学生当保姆凸现高学历者择业观念的可喜变化。

  据介绍,这批来自四川的女大学生保姆,在校所学的并不是家政专业,而是以新闻、中文和文秘为主。来京前,她们全都经过了成都有关家政服务公司组织的类似怎样洗衣、保洁、烧饭、照顾小孩等必要培训。(见右图,新华社发)

  有位姓陈的女大学生说得很直率,什么高学历、低学历,在目前大学生就业十分困难的今天,只要能找到事做就很不错了!

  今年,全国应届大学毕业生预计将达413万人,各大高校的准毕业生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就业压力,其中女大学生感受到的压力尤其大。

  原因

  单位招聘挑肥拣瘦

  由于是“买方市场”,现在用人单位选择一多,自然就会挑肥拣瘦。用人“高消费”已经十分普遍,动辄即要求研究生以上学历,即使是打扫卫生的,也要求本科学历。由于应聘的人多,所以很多时候,第一关就十分“严格”,以貌取人,以个头取人,以性别取人也就应运而生。

  王喜安是吉林大学数学系的一名毕业生,身高只有1.4米,尽管他的专业课成绩非常优秀,但因为个子太矮,王喜安在毕业一年多的时间里,屡次被用人单位拒之门外。

  一些大学生告诉记者,在就业市场上,大学生男生身高在1.65米以下,女生身高在1.55米以下,基本就会被用人单位挡在门外:“根本不看你的简历,也不听你解释,一看身高就说‘请另寻高就’。”

  在就业市场上,相对于男大学生来说,女大学生则不只是在身高、肥胖方面有条件限制,仅仅是性别歧视便已让女大学生们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

  记者在长春、广州、天津等地近期举行的大型招聘会了解到,许多用人单位对职位的要求明确注明只要男性,或者男性优先。

  对策

  大学生上演另类求职

  面对激烈的竞争,大学生们纷纷使出浑身解数,一些不按常理出牌的另类求职方式也应运而生。

  身高只有1.61米的男大学生小刘告诉记者。如今,很多个矮的男生也会像女生一样,靠鞋跟的高度增加身高。“不管怎样,给用人单位的第一印象很重要,总不能因为身高而失去机会。”一位身高不足1.65米的男生无奈地说。

  “即将毕业的帅哥们注意啦:我们是XX大学大四优秀的女孩,现有意与你们进行资源优势互补,以达到双赢的目的。如能帮我们与你们一起解决工作问题者,请发E-mail、电话联系或面谈(酬金面议)。”最近,类似这样的另类广告出现于一些高校的校园网上。据一些学生透露,大学中确实有一些冷门专业的女大学生为了寻求理想的工作,和一些容易找到工作的男大学生突击谈恋爱,或者请同学中关系比较好的男生帮忙找工作。

  沪上某高校生物系大四女生刘云(化名)去某生物科技公司应聘,可对方翻看了她的简历后说专业不符合招聘要求。刘云转身离开时无意“偷听”到两位招聘人员窃窃私语说:“小姑娘就是相貌不好。”无奈之下,刘云已经和医院预约好了洗牙、隆鼻和做双眼皮,还要减减肥,准备利用即将到来的寒假好好“美化”自己,争取今年找到份好工作。

  专家

  有赖于政府关注引导

  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汪洁说,用人单位以貌取人、人才“高消费”是社会转型期的一个偶然现象,也只是当前高校教育与社会需求出现脱节的特殊现象。汪洁认为,在就业机会上,社会应该给这些外表不具有优势的大学生以更多的关怀和关爱,给他们平等的就业机会,这样才能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

  对于高校出现的另类求职广告,兰州交通大学学生招生就业处处长魏军认为,这种现象的核心问题是许多用人单位对女大学生存在歧视。这是一个社会现象,不容忽视。

  专家表示,企业只关注效率,不在乎公平。因此,政府应通过有效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引导,协调平等公正相关的问题;利用制度补偿措施,尽力弥合大学生之间在就业方面的不平等。

  宗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