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微笑着进入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7:02 南方日报

  温馨一刻

  许锋

  一年里,仔细想一想,值得微笑的事情真的太多。情绪被微笑感染时,再苦、再累、再闷、再恨,笑或者尽可能地笑起来,生命就发生了细微乃至隆重的转折

  周末时,单位发了福利。一箱啤酒、一袋大米。并不值很多钱,走廊里却蔓延着一种节日气氛。哦,快过年了。

  从电脑上看看日历,再并不仔细地想想这一年,是的,又一年,就这样走过。茫然地走在城市街头,任风吹着,任雨飘着,任日头晒着,然后寻找一份属于自己的工作。或者很快找到了,又不适合自己;或者没找到,饱尝冷眼与嘲弄。心是低落的,脚步却没有停止。可不,从年初到岁尾,又到新的一年,你不是始终信心十足么。

  又一年,就这样走过。哀怨地走在城市街头,任泪流着,任伤痛着,任异样的眼神打量着,然后回忆爱的细节,在逃避、放弃与坚守中苦苦地挣扎。心是郁闷的,脚步却逐渐变得轻松。心灵栖息的港湾,或者找到了,或者错过了,或者就在前方不远。

  又一年,就这样走过。尴尬地走在城市街头,目睹丰富的物质与繁华的楼群,你想,今年没给孩子买时髦的玩具,没给爱人买华丽的时装,没能营造一处温暖的窝,甚至,没能吃上一顿丰盛的晚餐。但是,从年初到岁尾,又到新的一年,你和她们不是始终健康么。

  又一年,你笑了。没被贼偷,没和人打架、没吃错药、没中过暑、没被人算计、没浪费钱、没误解人、没上过当、没崴过脚、没经历天灾人祸——不该笑么?

  因为,真的,进入新年,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笑的。就在昨天,广州的一户人家,那只有不到30平方米的房子里,发生了悲剧。爆炸声之后,家被大火吞噬了。有人说,前一天晚上,那户人家发生过激烈的争吵。没有人告诉我详细的情况,我只知道,在新年来临时,那户人家里包括一个6岁的孩子,生命消逝了。可怜的孩子,连哭的机会都没有,又怎么笑呢。

  一年里,仔细想一想,值得微笑的事情真的太多。情绪被微笑感染时,再苦、再累、再闷、再恨,笑或者尽可能地笑起来,生命就发生了细微乃至隆重的转折。至少,微笑着进入新年,才会抛弃或尽可能地抛弃阴霾,真切地看到头顶那一抹新鲜的阳光。

  新年里,到处都是笑脸,连日头都笑了,我们为什么不呢。

  本版插图/张旭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