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总统盼沙龙死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7:22 南方都市报

  伊朗总统盼沙龙死去

  美国政府谴责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言论“可恶、可憎”

  沙龙最后一战

  Sharon:thelastbattle

  “但愿这个萨布拉和夏蒂拉难民营(大屠杀)罪犯已经去见老祖宗的消息是真的。”

  本报综合报道在以色列总理沙龙被中风击倒、躺在病床上时,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月5日直言不讳地说,他希望沙龙一命呜呼。这句话再次引起轩然大波。

  伊朗总统:但愿沙龙死去

  当天,在接受半官方的伊朗学生通讯社采访时,艾哈迈迪-内贾德称:“但愿这个萨布拉和夏蒂拉难民营(大屠杀)罪犯已经去见老祖宗的消息是真的。”

  美联社认为,艾哈迈迪-内贾德所说的“这个以色列罪犯”正是指曾在1982年发动入侵黎巴嫩战争的沙龙。当时,基督教长枪党在贝鲁特西部被以军包围的萨布拉和夏蒂拉难民营杀戮了几百名巴勒斯坦人,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

  当天,艾哈迈迪-内贾德还在伊朗西北部什叶派穆斯林城市库姆对一些教职人员说:“但愿其他(像沙龙那样的)罪犯也跟他一块(死掉)。”

  此前,艾哈迈迪-内贾德曾称针对犹太人的大屠杀事件是一个“神话”。他说,如果欧洲人坚持认为大屠杀事件确有此事,他们就应该将自己的一些土地划给以色列,而不是让犹太人在中东建国。他还呼吁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

  美国政府抢先谴责

  对于艾哈迈迪-内贾德这次的尖锐言论,以色列方面还没来得及反应,美国政府便抢先谴责艾哈迈迪-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言论“可恶、可憎”。

  “我只能说,那些言论可恶、可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说,“(伊朗总统)是一个披着和平外衣的人。你竟能从他那里听到这样的言论。”

  麦科马克接着说:“伊朗人正在遭受这个特别政权的折磨。他近几个月来的一系列言行显示,这个政权将伊朗人民隔离于世界之外。”

  分析人士称,美国政府显然对艾哈迈迪-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言论感到不爽。沙龙病危令美国中东政策陷入危机,而伊朗则是美国中东政策的“打击目标”之一。

  王辉

  我外交部

  中方关注沙龙健康状况

  据新华社电外交部发言人孔泉6日表示,中方对以色列总理沙龙的健康状况非常关注,并祝愿他早日康复。

  孔泉是在回答记者有关沙龙病重住院的提问时作这一表示的。

  阿拉伯人担心“以色列真空”

  早年的军旅生涯使以色列总理沙龙被不少阿拉伯人视为“屠夫”,但是,当这个“好战”老人病重入院后,许多阿拉伯人却心乱了,他们都在担心:少了沙龙,中东和平进程会走向何方?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发言人纳比勒·阿布·鲁代纳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5日同沙龙办公室官员通了电话,详细询问沙龙的病情,表达了对沙龙的支持,希望他早日康复。”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艾哈迈德·库赖5日在写给以色列政府的信中说,他“密切关心”有关沙龙健康的报道。他说,巴勒斯坦人也关心着沙龙,祝愿他早日康复。

  库赖还称,失去沙龙的以色列将出现“巨大真空”。他说:“这是重大事件,将在以色列和整个地区引起巨大反弹。”

  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