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朝阳医院: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重在"让利于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8: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7日电(记者刘浦泉)年近50的杨新春教授是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主任,他每天驾车上班并将车停在医院一公里外的工人体育场,然后步行到医院上班。他说:“这是朝阳医院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缓解患者停车难而采取的一项措施。”像他一样,全院有500多名驾车上班职工每年自费950元将车停在院外,而院内的210多个停车位全部留给了前来就医的患者。

  近年来,医患关系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北京朝阳医院院长王辰博士说,和谐的医患关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打造现代化医院的根本保证。医患关系和谐与否,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社会幸福感和医生的执业高尚感。他认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关键,在于有效解决百姓“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确保医疗安全,真正做到“让利于民”。

  朝阳医院是北京市门诊量最大的医院之一,年门急诊人数135万人次,收治住院病人近3万人。为缓解患者“看病难”问题,朝阳医院多年来实行了全年无节假日工作制,并对急性心梗、脑卒中、肺栓塞等疾病开辟了急诊“绿色通道”。今年夏天,朝阳医院又针对门诊病人上午9点前后比较集中的特点,推出了“夏时制”门诊,将开诊时间由上午8点提前到早7点,结果每天早晨7点至8点一个小时内,几乎完成了一天近四分之一的门诊诊疗量,有效缓解了患者多方面的就医压力。

  2004年,朝阳医院响应北京市政府“名院办分院”的号召,在医疗资源相对薄弱的石景山地区建立了京西院区,并在充分保证医疗质量的前提下,率先对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试行了单病种限价管理,即住院费用实行7000元封顶,如果费用超出,则超出部分由医院补偿,不足者以实际发生费用为准。这一办法有效降低了医疗费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患者“看病贵”问题。首例按限价实施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李女士说:“同样的手术,在一般医院可能要花费1万元左右,而在京西院区仅花了6100元。”

  医疗安全是患者及家属最为关注的问题。早在2003年4月,朝阳医院就颁布了266条医疗行为规范,对各级医师的职责、病案要求及医技部门的医疗行为提出了详尽的要求。同时,朝阳医院开展了“无德不行医”的职业道德教育,要求医务人员为患者着想,合理用药、合理检查、合理治疗。此外,朝阳医院还对专家出诊时间、手术准时开台、病历书写质量等进行了监控,从而减少了漏诊、误诊病例和医疗事故的发生。

  2005年9月,朝阳医院被北京市认定为A类医保的定点医院,全市550多万参加医疗保险的患者均可以不受医疗机构定点的限制而到朝阳医院就医。王辰表示,朝阳医院将更加严格控制医疗参保人员住院次均费用、自费比例及平均住院日等指标,在自费用药、诊疗项目上加强管理,杜绝不合理、不符合医保要求的费用发生,使患者真正成为医保的受益者。(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