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虔南徐韵坡何许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0:00 东南早报

  在田安北路经营药材的马经毅先生爱好收藏。他说,父亲传下一件书法作品,但关于这幅作品作者为何许人,则是他一直没有解开的谜。这幅作品上有“古虔南徐韵坡先生墨迹八幅”字样。泉州古有“虔南佛国”之称,于是有泉州人认为,作品中的“古虔南”有可能是指泉州,但马先生对此说仍是半信半疑。

  马经毅的父亲马庆祥是青海西宁人,早些年往返于青海与江西之间,做瓷器生意。

马庆祥对中国书法和绘画十分喜欢,解放初期,他从兰州购买了一幅七尺的八条屏书法,至于作者为何方人士,他一直不清楚。据说,作品中所提到的“古虔南”与福建省泉州有关联。又有书法家说,“古虔南”古属泉州,以往有“虔南佛国”的古称。至于到底是哪种说法正确,至今没有统一说法。

  马经毅展开这幅近七尺长的书法作品给记者欣赏。只见在第八条的落款上有以下记载:咸丰十一年岁次辛酉,长至后五日,雨过生凉,得大砚盈尺,书兴勃发,因捡此纸书《赤壁后赋》一篇,犹有余风,复录《爱莲说》于末,即奉积堂仁兄大人雅教,韵坡弟徐德良,后附两方印章。只见这八条书法字体遒劲有力,气势磅礴,裱工考究。更让他感到可贵的是,这八条屏书法作品装在一个工艺讲究的金丝楠木匣子,原装原裱,外有“古虔南徐韵坡先生墨迹八幅”隶书字样。

  记者经过多方查找仍无法得出结论,询问泉州有关文史专家亦无法求解。早报刊出此文,希望读者参与发表意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