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个系统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0:04 红网

  今年元旦以后,我与一位村支书闲聊,问他们建设新农村有什么打算时,他很爽快地回答说,我们打算先把村委会办公地址“推”了,重新盖二层小楼,改善一下办公环境;然后把村民申报盖新房的手续尽快“跑”下来,争取多盖一些漂亮的新房;再就是把村里的几条主要街道平平垫垫,刷新墙壁,写上几条流行标语口号;还想借开春的机会,把村里的“机动地”拿出几亩种点儿花草,装饰一下“外貌”,让来人一看感觉有个“新面貌”……

  村支书的这些“全新”打算,倒也满实在。不难看出,他对“建设新农村”的概念和实质内涵只是满足于简单化、表象化的认识和理解。当我问他“十一五”规划建议看过了没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知道不?学习了没有?他摇着头儿说:“都不太清楚,只知道今年开局上边号召就是建设新农村,天天忙得够戗,哪有时间去学习,有电视也是看看电视剧和其它节目就拉倒了”

  看来,类似这样“以干带学”、对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战略部署“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或者连“一知半解”都没有的村干部还真是不乏其人。这无疑是建设新农村的“令人担忧之处”

  众所周知,村干部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率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带头人”、“领头雁”;是农村最前沿阵地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指挥者。群众说得好:要致富看支部,奔小康看村长;领导心明眼亮,群众斗志昂扬。坚持与时俱进,村官儿们的头脑不仅需要“充电”,也说明我们的宣传工作力度和覆盖面还不够“完全彻底”,或者没有全面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深入民心、牢记在心。实践证明,“误解”和“曲解”,很可能造成“误导”和“失误”,难免走一些“弯路”。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大问题。因此,我们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眼入手: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入心入脑。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正式提出了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20字)”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历史任务。这是加强和解决“三农”工作的重要战略部署,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元旦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着重强调,建设新农村,必须搞好总体规划,和具体部署,坚持规划先行,抓好试点示范,有步骤、有计划、有重点地逐步推进。在工作中,坚持以发展农村经济为中心,促进农村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同时协调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着力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中最迫切的实际问题,让农民真正受益。要深化改革和创新,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不强求一律,不盲目攀比,不搞强迫命令,更不能搞形式主义,充分发挥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成为全党的共同行动。这些是我们建设新农村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发展方向,必须学懂、吃透、铭记在心。

  二是克服“急于求成、盲目乐观”的简单做法。建设新农村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凑效的事情,更不是多建几所“新住宅”、“洋房子”或改变一下“村容村貌”就完事大吉了。要坚持科学发展的思路,按规划稳步实施;防止破坏资源、牺牲生态环境来换取“表面的新农村”;更要珍惜土地资源,防止占用耕地“私搭乱建”;保护基本农田,稳定粮食生产;保护农村生态环境,让新农村从“根本”上“新”;在“实质”上“新”。

  三是去掉“畏难情绪、维持现状”的不思进取做法。建设新农村是事关全局的一件大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有的地方由于经济实力薄弱、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不佳,认为建设新农村是“瞎子点灯——白费蜡”,少量投入是“打水飘”;“穷地方”永远是填不满的“坑”,不如“维持现状”让它“自然变”;还有的认为“没有钱建不了新农村”。但也有的许多群众这样说:“新农村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要靠我们的奋力拼搏、真抓实干,穷则思变!否则,新农村就会离我们更加遥远!”农民期盼新农村建设尽快“破题”,也希望思想刷新,观念更新,精神振奋,活力焕发,脚踏实地地“干”,扎扎实实地“干”,一步一个脚印地“干”。不能“等、靠、要”,更不能让“命里注定”的“守穷思想”束缚着农民的头脑。要破除“畏难情绪”和“坐等观念”,就必须大打一场解放思想、求真务实的人民战争,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奠定坚实可靠的思想基础。

  四是坚持因地制宜,科学发展,注重实效。建设新农村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稳步推进,切忌“一口吃个胖子”;同时,也不要“生搬硬套”和“照搬照套”;更要极力反对搞“盲目攀比”和“一阵风”的“短期行为”。在新农村建设中,要坚持勤俭节约的方针,珍惜资金、量力而行,坚持按规划实施有效投入,让农民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不可打着“建设新农村”的各种旗号,搞违背民意的“劳民伤财”工程,搞群众深恶痛绝的“形象工程”和领导“政绩工程”。要坚定不移地用科学发展观统揽建设新农村的全局,不能把建设新农村当作“筐”,理直气壮地把那些“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东西往里“装”。要把握建设新农村的时代内涵,靠改革破题,靠创新突破,靠实干兴村!

  实践证明,思想的解放,观念的更新,就可以把蕴藏在群众中巨大能量和无法估量的社会生产力激发出来,释放出来,形成同心同德搞建设,一心一意奔小康的良好社会氛围。

  (稿源:红网)

  (作者:许贵元)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