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啥2000元钱让他跳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0:56 新文化报

  李奇家徒四壁,外债还没还完;老人来长春看他,回家没钱,从长春走到公主岭

  新闻回放:2005年12月28日,来自公主岭市黑林子镇的22岁青年李奇,原打算再去哈尔滨打工一个月后回家过年,可是坐火车途中自己打工一年攒下的2000多元钱被偷。一时想不开他从一座铁路桥上跳下。老父含泪转包土地举债为其治病。

  本报讯(记者 张南 实习记者 郝国家) 停药四天了,李奇的刀口已经开始肿起来。对于李奇的跳桥,有人表示很难理解,丢了2000元钱,至于想不开吗?可当记者走访了李家后,终于明白了这笔钱对这个家庭的重要性。

  李奇家全屯最穷

  一进立新村4队,记者向一位村民打听李奇家位置,他指着一处又矮又破的小土房说:“那就是。”聊起李奇的家境,这位村民说:“他家差不多是全队里最困难的,没看到那房子吗,都不如别人家的仓房。”

  推开李奇家的门,没有一丝暖意,李奇的老父半躺在炕上,身上搭了一条看不出颜色的薄褥子,炕边放着双旧棉鞋,里面垫的是苞米叶。房间小得站了四五个人就转不开身,屋内连一件值钱的东西都没有,只有两个旧木柜。地上放着过冬的菜——六棵冻了的大白菜和小半编织袋土豆。厨房里只有一个旧碗橱,打开里面除了一小盆落了一层灰的大米饭外,还有半碗大酱,一口铁锅也已生锈。屋里非常冷,站一段时间就感到冻脚。

  三年前母亲患癌欠下外债

  一提到李奇家,所有人都异口同声:“他家太穷了。”

  据4队队长孙玉芳说,李奇家是全屯的特困户,全家只靠一公顷地生活。三年前李奇的母亲患了癌症,治病花了两三万元钱,当时他家就欠了很多外债。吃穿都成问题,大家看着可怜,就把不要的衣服和鞋送给他们。后来靠李奇每年在外面打工和家里种地,外债还上了一部分。

  “他家也就是过年时能吃上几顿肉,平时老头儿连豆腐都舍不得吃,有时老头光吃大米饭。村里去年给了他家150元钱补助,今年听说还没有了。”

  借不到钱老头天天哭

  邻居对记者说,因为借不到钱,老头天天哭。4日那天去长春看儿子了,身上没带几元钱,在火车站被一个三轮车夫骗去了三元钱,回来时没钱,从长春一直走到公主岭。

  李老汉叹着气:“昨天捎信儿来又要钱,药也停了,说孩子身上发白,缺血。我能借的地方都借了,像我家这么穷的,谁也不愿意把钱借给我,怕还不上。我岁数大了,银行也不给贷款,再说贷款得有人担保,没人愿意给我做保人。我上哪弄钱去呀,再不治,这孩子不完了吗?”说到这他呜呜哭起来。

  2000元钱是全家大半年收入

  村民帮忙给算了一笔经济账,李家种一公顷地50公斤种子约为500元钱,化肥约1500元钱,农药、除草剂、拌种子的药约250元。雇车播种150元,蹚三遍雇车需要400元钱,秋天收地150元,拉玉米秆150元,种地需要3100元钱,李家种地年收入在6000元钱左右,一年除去这些花销,能赚2900元钱。而2000元钱对于李奇一家来说相当于全家大半年的收入。

  记者返回长春市,又到

医院探望了李奇,他说,他原本都计划好怎么花这2000多元钱,留1500元钱今年种地买种子和化肥。剩下500元钱,过年买10公斤肉、50公斤米、5公斤油。给老父亲买套新棉衣,他身上的棉衣已经穿了好几年了。父亲平时爱抽烟,但从没抽过过滤嘴的,想给父亲买几盒烟带回家让父亲尝尝。家里的炕没啥铺的,买个新炕席,可以好好过个年。(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