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广会馆里的戏梦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1:11 重庆晚报

  

湖广会馆里的戏梦人生

  戏曲艺人们夜夜都在这个得胜舞台上“做梦”。

  

湖广会馆里的戏梦人生

  在周应伟的指导下,训练亦是一丝不苟。

  

湖广会馆里的戏梦人生

  候场的“古代人“,发短信,烤电炉。

  12月29日8点,湖广会馆得胜舞台笼罩在夜幕之下,时间仿佛被阻绝。戏园内挂满的灯笼发出淡红的微光,映照着周遭青白的建筑,一种梦的色彩氤氲散开。

  刘学能身披金黄戏服,正步上台,眨眼间,面妆已由红变绿。在观众连绵不绝的叫好声中,他演绎着神奇的“变脸”,没等观众平息下来,又一个喷火高潮又展开了,一束束火舌从口中喷出,在夜色中划了长长的迹子,显得异常耀眼,叫好声此起彼伏;掌声还未停歇,舞台上又响起悠长的京胡、单皮鼓之声,妖娆妩媚的周应伟,妆容细致、戏服华美,身姿袅袅娜娜地款款走来,一开口,嗓音尖细清丽,低回抑扬,举手投足间韵味十足,眼波流转,举手投足如清风拂过,将观众带回300年前的旧日时光……湖广会馆每晚8点到9点多钟,一个民间运作的戏班子就会在这里为会馆“还魂”,京剧、川剧、古典舞蹈、小品、杂技等次第上演,一群传统戏曲艺人在自己营造的戏梦里沉浮。

  接续58岁的艺术生命

  今年58岁的周应伟,因为母亲爱好戏曲,她从小就能来上几句。10岁那年,她就考上了重庆京剧团招收学生训练班。1970年,23岁的周应伟被重庆歌舞团借调,出演芭蕾舞剧《白毛女》的主角,大获成功。但就在这时,因家庭问题周应伟被下放到巴县接龙劳动改造。1年后,她调回了重庆京剧团。

  直到1980年改革开放初期,周应伟才有机会再次出演主角。那时她主演的《凤还巢》连续出演了3个月,场场爆满,有很多观众还站在过道间观看。此后的20多年间,周应伟曾远赴美国、南非、香港等地演出,被评为国家一级演员。如今已经退休的她,登上湖广会馆这个舞台,她说是为了继续自己的艺术。

  转行司机又上舞台

  36岁的刘万能出生川剧世家,不满10岁的刘万能就跟着同团的老艺人学会了简单的变脸。1980年,刚满11岁的刘万能参加了蓬溪娃娃表演班。学艺6年后,刘万能辗转遂宁、南充、攀枝花多家川剧团。

  1999年,对川剧前景失去了信心的刘万能转行做长途货车驾驶员。转行做驾驶员的刘万能待遇提高了,但总是忘不了舞台。一年后,刘万能选择了再次走上舞台。今非昔比,现在很多川剧演员都走出固有体制,在外面参加商业演出,刘万能也不例外。现在,他除了每晚在湖广会馆的固定演出,加上平时参加商演,一个月下来能挣五六千。

  走在市场的衰落中

  传统戏曲有几百年的积累与沉淀,但面对现在的戏曲市场,戏曲表演者们不得不承认它的日渐衰落。80年代,重庆市从事川剧的演员达到了3000人,而现在还在继续演出的只剩100多人。90年代初,主城区个人经营的川剧团有17家,现在数来数去只剩两家,而且听戏的“主力军”老年人也在随时间流逝。

  如今,周应伟和刘万能都在艰难地摸索着。但周应伟也说,自己年岁大了,身体各方面大不如以前,现在排戏只是延续艺术生命的一种形式。而刘万能则对川剧市场并不很看好,他无奈地说:“喜欢,没办法。但实在没有市场,就只有考虑转行演别的了。”

  (记者联系:13637810782)

  见习记者陈静文见习记者张质文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