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昨天公务员万人大赶考 勤于思考的关注现实的很有希望过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2:19 杭州日报

  昨天上午,数百名考生走进了朝晖中学,校门口悬挂着的横幅显示了考生们的目的——报考公务员。据了解,今年报考并通过网上初审的考生中,省级机关报考人数为6233人,省属单位为8216人,杭州市区各考点的考生有21437人。据统计,报考杭州市公务员职位的考生,实际参考率达85%。

  第三次考公务员

  “这是我第三次考公务员了”,接受采访时,来自武汉的应届法律本科毕业生小饶不动声色地说。原来,从去年底到现在,他已经先后参加了国家公务员考试、外省市的一次公务员考试。据了解,今年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中,社会人员占了多数,还有大量的像小饶这样的应届毕业生来小试身手。此外,还有不少研究生专门从外地赶来应考。

  试题紧扣时事难度不小

  昨日上午进行的是《申论》考试,下午考的是《行政职业能力测试》。不少考生反映,本次考试既紧扣时事内容,又结合浙江省实际情况,难度不小。

  《申论》考试给出了洋洋洒洒数千字的材料,内容涉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概况,现实存在的城乡差距和贫富差距情况,群众普遍关心的住房、医疗、教育等情况,以及有关个税改革、取消农业税等热点话题。

  值得一提的是,材料中还特别摘录了近期各界关于公平和效率关系的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社会不公比不富更能破坏人们的幸福感,另一种观点则认为,要发展就要讲究效率。

  考试要求考生先用300字概括材料的主要内容,再用500字探讨公平和效率之间的关系,最后自拟题目写一篇1000字左右的论述性文章。

  《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的题目,则延续了一贯的“有趣”的特色。比如,假设商场将商品价格上浮20%,再开展“满400送200”的优惠活动,请计算商场实际的促销折扣。类似看上去很有意思但做起来蛮复杂的题目,让许多学文科的考生们大伤脑筋。

  对此,一位考务工作人员认为,如今公务员选拔越来越注重对实际能力的考核,考题丰富、灵活、务实,很能反映一个人的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水平。如果考生平时对时政很少关注,或者很少思考相关问题,很难得到高分。

  考试成绩3月公布

  据了解,笔试成绩将于2006年3月15日前后在浙江人事考试网(www.zjks.com)公布。杭州考试培训网(www.ttt.gov.cn)也将公布杭州市考生成绩。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将划定最低录取分数线,面试和体检估计将在4月左右进行。

  杭州市人事考试中心提醒今天参加专业能力测试的部分考生,昨日出现了个别考生因忘带相关证件而失去考试资格的现象,请考生一定要带齐证件(准考证和身份证)。尤其是准考证,主证和副证都要带上。(记者洪光豫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