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歧视像狗一样不停地追着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2:47 人民网-江南时报

  因为生病,我没有参加过高考,在高三的那个暑假,我住进了医院,原本学习不错,也在一所重点高中上学,本想考上理想的大学,去创造我自己美好的未来,可是很不幸,我失去了这个最应该选择的机会。治病用了大半年,我办了休学,原本想再重新复习,参加下一年的高考,可是大半年没有学习了,用一年的时间不但要补上以前落下的知识,又要做高三的总复习,再加上我的身体还是很差,吃不消这种过度劳累的生活,试了一个月,病情又有所加重,没有办法,我只能放弃。

  可是人生不能就只停止在这啊!从来没有关注过自考的我,开始想到了自考,最难的是观念的转变,因为我以前做梦都没有想过我要自考,和大多数人一样,一开始,我没有看得上自考,认为这些人不是正规军,怎么也不如大学的学生,可是没有办法,我一得注意身体,二还想再多学点东西,想来想去,自考是最合适的选择,因为它不累,在考研上还不受什么歧视,通过它做个跳板,最后考上了研,那不还是正规军吗?最后人家问我是哪毕业的,都是说的研究生,又有谁知道我是自考的呢?抱着这个想法,我报了自考。

  我在众多的自考本科的专业中选了一个比较容易考的专业,想尽快考过,去学我朝思暮想的心理学。我是学理科的,对于这枯燥的课本得自己找重点,自己复习,自己总结,真的是要了我的命了。不过还好,随着时间的推移,身体不断的在好转,经验也慢慢的多了起来,对于自学,也有了一套自己的方法,经过了一年多,我考过了大半的课,成绩也不错。记得有朋友想考自考,问我经验,我对他说:“如果你没有下定决心一定要全过的话,那我劝你还是别考,因为它并不像你想像的那么容易……”

  今年一开始,我就开始准备考研了,自考还剩两门,今年过根本没问题。我离我的目标愈来愈近了。只有考上了研究生,我才有实现人生价值和理想的机会,我要以我研究生的身份告诉那些看不起自考生的人说,“我就是自考考上的研究生,自考生也同样可以出人头地的。”自考生并不是白考的,每个人走上了自考的路,都有他自己的难言之隐,自考生其实承受了太多普通大学生难以想像的压力和困难。所以为了不让苦白吃,要再努力些,让努力能够换回最多最大的成果,这才能不愧对所受的苦,所接受的白眼和歧视。

  正当我充满信心,为我的目标加倍努力的时候,前两天,我才知道原来如果12月份前毕业的话,那就得算成是同等学力,这就意味着有大多数的学校会把自考生拒之门外,甚至就算报上了名,在复试的时候,也一样是受歧视,分差不多的情况下,人家一定不会要我们,我就听说有个学校的考研生中,就因为人家是个大专生,就连第一都没有保住他的地位。我平生第一次觉得那么的不知所措,我努力了这么多,就让这不公平的规定全都毁了,这太不公平了。我想放弃,可是想想这么多年受到的苦,要是现在放弃就真的完了,要早知道今天这样,当初就不应该学它,可是不考研,我又能做什么呢,用自考的知识想去做一份体面点的工作,简直是天方夜谭,而且我从小就想从事的心理工作,就可能从此之后一生都与我无缘分了,我不甘心!

  最后,我还是下定了决心——考研!今年不是同等学力吗?我明年再考,人家学半年,我学两年,我就不信我考不上。我还这么年轻,如果就这么放弃了,我这一生都会觉得后悔的,现在既然我考了,就算是考不上,我也真的努力了,我做了我能做的一切。

  所以我准备报一个招收同等学力的好学校,我本着积累经验的态度去,万一考上了,那是我的福气,反正这个学校也很好,可是要是考不上呢,那也正常啊,因为我本来也没有想考上哪,因为自考生是后妈养的,没人要嘛。今年考了一次,就知道我是一个什么水平了,也知道我差在哪了,下次再考,一定比那些没有考过的,和复习时间不够的人强得多,07年才是我的春天。

  《江南时报》(2006年01月08日第十八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