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不愤怒,谁愤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2:47 人民网-江南时报

  这是一个愤青时代。是吗?

  不是吗?

  看着那些虚张声势的所谓“愤青”,我必须说:“你们省省吧!没有刻骨的亲身经历,没有切肤的疼痛,没有不可逆转的心理体验,所有的愤怒,都是纸上谈兵。”也许你要

问,怎样才有资格以金刚怒目的眼光来观察这个世界,我就告诉你:“你必须长得丑,长得越丑条件越充分。”

  对了,我就是这样的奇丑无比。造物弄人,我的脸上天生就有一块红色的胎记,真是惨不忍睹。

  当前这个靠传媒构筑起来的世界,已经成为帅哥美女的天下,报纸杂志、电影电视,这些全都是天生丽质者的地盘。对于貌丑者,泪水堆积起来的故事,犹如长江之水滔滔不绝连绵不断。关于爱情,我们根本不敢奢望,这令人辛酸的事不提也罢。我们只想顺利获得一个工作的机会,这一点小小要求,竟像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为了生存,我干过最苦最累最廉价的工作,可我心有不甘,咬着牙忍气吞声,我知道只有默默努力才能用实力改变命运。我进了南京大学,希望在名牌大学里的知识积累能成命运的转折。大学期间,我把时间都花在学业上,不敢有丝毫放松,我要为踏上社会找份体面工作储备好足够的知识粮草。大学生活快临近尾声的时候,各种校园招聘会络绎不绝,毕业生都争先恐后的四处求职,谁晚了谁就会成为失业大军里的一员。我也制作了简历,行动起来。

  可我现在不愿再回忆那一幕幕屈辱的求职过程,每想起一次,都像拿刀往自己身上捅,一刀一刀又一刀,可以说我的心已经伤痕累累。朋友小吴在一个私人小公司当小主管,他看我处境艰难,就介绍我过去试用。我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去了他们公司,一个满头黄发的女人见了我,问我是干什么的,我说是让我过来试用的。她听了当着我的面打通电话大喊:“小吴,你脑子进水了,怎么什么人都往公司带。”我当时热血上涌,怒不可遏。我愤怒了,跟这俗不可耐的女人大吵一架,结果被保安赶出了大门。

  在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的繁华大街上,我大哭一场。长得丑并不是我的错,但无论我怎么努力,都无法改变世俗的偏见。最近的全国性高校毕业生人才招聘会,人事部还着重就防止相貌歧视提出严厉要求,并公布了举报电话,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以貌取人已经是普遍的现象,我只不过是身临其境的一个小分子。

  人类最顽固的劣根性哪会因举报电话而改变呢?重庆媒体和相关政府官员要把“重庆美女”当作城市名片推出,这种行为可以看作是对其他相貌平平或者长相丑陋者的一种冷落和歧视;公务员报考条件里,对五官也有要求,有的岗位明确规定脸上有胎记的不能报考。呜呼!面对这样的现实,我不愤怒,谁愤怒。貌丑者不以自己意志为转移,成为任世俗偏见宰割和蹂躏的对象,成为隐性的“弱势群体”,有的兄弟姐妹只有依靠整容这个途径,向无情的社会规则表示投降。

  但是,我要说,我绝不屈服。我也要发出呐喊:“让全世界貌丑者联合起来!”我们要向这以貌取人的恶俗社会发出强有力的挑战。有人因身高受到歧视,失去工作机会,而把招聘单位(某银行)告上法庭,这位仁兄我们应该把他视作“革命先驱”。我们要跟上这个脚步,把队伍发展壮大,发出自己的声音。不管有多少刺骨的目光,我们都要有与靓哥靓妹争夺地盘、争夺话语权的勇气。我丑故我在,如果有一天,我们能把帅哥美女从花花绿绿的杂志封面拉下来,印上卡西莫多一样相貌丑陋、心地善良的人,就是真正意义上的和谐社会了。当然,最主要的是我们要用美好的心灵塑造出坚强的人格力量,去撼动其他人对我们这个群体异样的眼光。还有,对于那些以歧视、嘲笑、讥讽和挖苦人家相貌缺陷为乐事的人,我们绝不要轻易放过,他们是卑微的可怜虫,比我们的长相更丑陋,我们要用最尖锐的语言,对他们不遗余力地鞭挞、批判。

  有与我同行者,就一起揭竿吧,还等什么呢?是火山,就要爆发;是巨浪,就要咆啸!

  《江南时报》(2006年01月08日第十八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