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年经济论坛提出 河南创造需更多“自主”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3:16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新年经济论坛提出 河南创造需更多“自主”内涵

  

新年经济论坛提出 河南创造需更多“自主”内涵
本报讯(记者郭津)“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的关键,是让一部分人先‘智’起来”,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研究员昨天在郑州说。

  王忠明是在2006河南新年经济论坛上说这番话的。由省政协经济委员会等单位主办

的新年经济论坛每年都邀请知名经济学者和企业界领袖对当前的经济热点问题进行研讨,并对河南经济本年度的经济形势分析和展望。今年的论坛主题是:关注中国制造,助推河南创造。

  如何让一部分人先“智”起来,王忠明的主意是首先要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科技含量越高,利润就越大甚至可以获得超额利润垄断利润。”此外还要注意保护顶级人才自由成长,培育创新型企业,尤其是品牌带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张军扩从宏观上分析了未来中国创造需要的大环境。他认为,我国今后十五年发展将面临三个问题,分别是资源、环境的制约越来越大,体制建设改革以及政府管理职能需要加强,保持国内社会稳定和国际和谐环境的压力会进一步加大。

  与会经济学者认为,从“河南制造”转到“河南创造”不是一个简单的产品更新问题,而是更具有广泛意义的综合工程,河南应通过激发深厚的文化底蕴,培养出更多具有现代气息的企业家,通过他们的带动实现河南经济的成功转型。

  本次论坛主席、省政协副主席陈义初希望更多的企业参与到推动“河南制造”到“河南创造”转变的过程中,提高河南品牌的竞争力,“让‘MADEINCHINA’的产品中有更多的‘自主’技术内涵。”他说。②7

  新年,信阳市平桥区凤台村马礼斌家里做饭用上了沼气。去年,该区通过大力推广改厨、改厕、改猪圈和沼气池建造技术,使1440多户农民告别了做饭烧柴的历史。⑧3

  本报记者王天定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