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求是坛:无边春色是爱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3:42 大江网-江西日报

  樊金荣

  北风呼啸,寒凝大地。旧岁依依远去,新春悄悄临近。寻常人家,正聚集在取暖器旁、围坐在炭火炉边,盘算着如何采购年货、添置新衣,屈指计算着还有几天便将迎来合家团圆的春节。然而,在地震灾区,还有相当数量的灾民仍在帐篷中艰难度日;一些城市或乡村的困难家庭,正在为如何度过“年关”而犯愁。

  党和政府时刻牵挂着人民群众的冷暖。近一段时间,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级党政机关的领导干部纷纷赴灾区、下基层、走农村,到困难群众和受灾群众家里,给他们送去党的关怀、社会的温暖。雪中送炭,最见真情。一批物资、一笔现金,情深意切,能解燃眉之急;一句问候,一番沟通,温暖贴心,能使满室生春。“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在帮助困难群众和受灾群众渡过难关的同时,还送去摆脱困境的办法、技术和就业途径,送去了美好希望和憧憬。

  建设和谐社会,是全社会的事。每一个有能力的人都应该伸出援助之手,向困难群众和受灾群众献爱心、送温暖。“请让我来帮助你,就像帮助我自己”,这歌词写得有道理。因为,情绪是会感染的,当你享受幸福的时候,别人的不幸福将会使你不安生、不自在,“心有戚戚焉”。前不久,胡锦涛总书记亲自倡导,在中央部门和单位全体共产党员中开展为困难群众特别是受灾群众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倡导这项活动,不仅是为了帮助困难群众和受灾群众解决一时之困,更是为了着眼于体现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中华民族扶贫济困、团结友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可以说,衡量一个人的文明程度,不仅要看他的文化素质或创造财富的能力如何,还应该看他有没有社会责任感,有没有对其他社会成员的爱心和同情心。

  一个充满爱心的社会,是没有冬天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