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主创新就在你我身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3:54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有了杂交水稻等优质种子,13亿中国人才不再为填饱肚子发愁;

  有了国产高性能计算机,天气预报“出炉”的时间缩短了,也更准确了;

  …………

  仔细观察后,我们发现,自主创新并不仅仅是“高高在上”的国家发展战略,而是早已进入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使他们受益。

  从生物医药到信息技术,再到新能源开发,新华社记者“拍案说法”,采撷了几个案例。当事人的现身说法,也许能让我们感悟到一些东西。

  到医院看病,化验费花得少了

  (案例一)国产诊断试剂

  到医院看病,一般都要做化验。20世纪80年代前,我国的化验试剂尤其是生化试剂大都依靠进口。随着一批国产试剂陆续问世、占领部分市场,原先昂贵的进口试剂被迫降价,普通百姓看病的负担在“无形”中有所减轻。

  (现身说法)林其燧,协和医院检验科前主任、临床生化研究员:

  我们以前都是花外汇进口化验试剂,很贵。现在医药费很贵,生化检验时,如果肝、肾和血等各项都做,用进口试剂要花200多块钱,用国产的只要三分之一。效果?和国外的一样。当然,国产试剂还是存在质量和多样化不够的问题。中国市场太大了,美国、意大利、日本、澳大利亚都在我们这里卖试剂。如果国内没有,他们就很贵。我们自主的产品一上市,国外的就降价。

  (记者点评)从试剂到疫苗,从生物医药到众多的农业实用技术,越来越多的自主创新的产品和技术正向农业、工业等各个领域辐射,切实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

  自主创新的技术溢出效应,值得我们重视。无数事实已经证明,人有我无,我们受制于人;人有我有,形成竞争,竞争的结果自然是百姓受益。人无我有,那是最高境界,我们就能占据上游。

  高性能计算机是“幕后预报员”

  (案例二)高性能计算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加快培育高性能计算机产业,陆续涌现出曙光等一批国产厂商,并在全国主要城市建起了一些高性能计算中心。这不仅打破了国外的封锁和垄断,还加速了高性能计算的应用,在科学计算和许多工业领域发挥了作用。

  (现身说法)王普勇,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副主任:我们就用了国产“利器”——高性能计算机,很多项目都可以借助这种高科技手段,加快自主研发进度。例如天气预报,不少人都知道国产高性能计算机在后面帮着处理海量数据,是天气预报的“幕后英雄”。也许,你买的某一款车,就是在国产高性能计算机上做过实验的。

  (记者点评)当“幕后气象预报员”的,不仅仅是国产高性能计算机,还有“风云”系列气象卫星这样的“太空哨兵”。正是自主创新,加速了高性能计算机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也不自觉地使更多百姓尝到了高技术带来的好处。

  方正排版系统使人们告别了铅和火,加速了报业发展;反走私“火眼金睛”大型集装箱检测系统的安装,有效抑制了走私。自主创新的技术和产品正在各个领域给人们带来便利。

  “‘太阳能’可是免费的”

  (案例三)太阳能利用

  如今,在大小城乡,都可以见到一些房顶上安装的发亮的太阳能热水器。我国已经是世界太阳能热水器第一生产大国,一些厂商在掌握自主产权技术的基础上迅速推动了这一产业的发展,使这一新产品快步进入百姓生活。

  (现身说法)张非,太阳能热水器用户:

  我们这太阳多。以前买了一个太阳能热水器,方形的,冬天不能用。现在这个,1000多块钱买的,真空管的。“太阳能”的东西,既不用烧气,又不用费电,是免费的。虽然一次性投入比较大,但是没几年就收回“投资”了。

  (记者点评)坚持自主创新,鼓励发明创造,会使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多彩,越来越便利。而如果仅仅是一味跟踪模仿,不注重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哪来的奇瑞?哪来的吉利?哪来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哪来的汽车加速进入百姓家庭?另一方面,作为普通百姓,我们也要用自己的行动,支持自主创新的产品。给自主创新一个机会,也就是给自己更多的机会。

  新华社记者李斌 邹声文 吴晶晶(据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