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尺讲台无悔人生——记漯河市源汇区望天小学校长陈万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3:56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今年是77岁的陈万福担任漯河市源汇区问十乡望天小学校长的第21个年头。

  21年来,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把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书写在这所源汇区最偏僻的学校里:不仅使一所烂摊子学校成为全省的样板学校,自己也多次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省、市优秀共产党员,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1984年秋季开学前,一纸调令,把已经在农村教了32年学的陈万福调到了偏远的望天小学担任校长。

  踏进学校的大门,眼前的情景让他惊呆了:校园里杂草丛生,房顶上的窟窿露着天,教室里课桌缺胳膊少腿。老师的介绍更让他感到肩上这副担子的重量:眼看就要开学了,全校22位老师减少到9位,学生外流的外流,辍学的辍学,学校已连续三年在中招中“剃光头”了。

  然而,面对全校500多名师生期盼的目光,陈万福没有退缩。“党组织派我来就是为了改变这里的面貌,我决不能辜负党的希望!”谈起当时的心境,陈万福依然充满激情。

  为凝聚涣散了的人心,陈万福付出了超常的努力:白天,他跑了这班跑那班,上了语文上数学;晚上,他又拖着疲惫的身体挨家挨户做学生、家长和未到校老师的思想工作。在稳定教学的同时,陈万福大刀阔斧,制定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还自掏腰包分别为教师和学生设立了“主人翁奖”、“特别努力奖”、“文明礼貌奖”等各类奖项10余项,使学校教风、学风焕然一新,各项教学考核指标在全乡34所学校中跃入领先行列,1985年,5名学生破天荒地考入中学,彻底甩掉了“光头”帽子。为了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在陈万福的积极呼吁下,1991年,学校又盖起了新的教学楼,望天小学一举成为全省的样板学校。

  陈万福在教学管理上的全身心投入令人钦佩,对老师和学生的那份真情,更是让人感动。平日里,不管老师还是学生,只要有困难他都悉心帮助解决。民师王保卿患病,陈万福让他住在学校,亲自为他请医抓药,顿顿还给他做可口的饭菜,感动得王老师病未痊愈就要坚持上课;学生宋付屯眼睛受伤,陈校长闻讯后帮助联系

医院救治,从入院到出院,一切费用全由他支付,感动得学生家长非要把孩子“认”给他不可。在望天小学的20多年里,所有的节假日,他都没让老师们值过班,一直坚持一人护校;他自己的收入并不高,却省吃俭用资助了48名困难学生;这些年来上级奖给他的奖金有3万多元,他全部用在了学校建设上,1989年开始国务院每月奖励给他的两级工资,也被他当作党费,每月交给党组织。

  有人说他憨,有人说他傻,陈万福却说:“为了党的教育事业我无怨无悔!”②9

  □本报记者刘国挺

  本报通讯员晓峰亚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