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偷窥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5:1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李开周

  几年前流行一个新词儿,忘了谁发明的,叫“眼球经济”,大概是说买方市场了,卖家多买家少,供大于求是常态,能不能卖掉全靠能不能让买家眼球盯上。这个概念通俗易懂并有现实意义,那时国内许多产品开始有自己的策划,策划出来五花八门的刺激,目的都是把地球人的眼球都刺激过去,渴望有识之士或者一帮傻子掏腰包。现在“眼球经济”依然

人欢马叫,不过叫卖的东西以及手法开始花样翻新了,您如果到眼球闪烁的市场上转一圈,就会发现有一大块地盘很有意思,咱可以叫它“偷窥经济”

  比如有个叫芙蓉什么的女摊贩,摊上什么也没摆,一开张就用放大镜把自己从头到脚照一遍,中间穿插自言自语,说自己几岁了身高多少三围多少个人爱好以及有没有男朋友等。渐渐有眼球被刺激过来,很快汇集到五千双以上,黑压压一大堆或高或低或远或近从不同角度透过放大镜聚焦,形成一股强大的光束把这个摊贩照得透亮,刹那间使她生出光芒万丈的奇景。然后这个芙蓉什么的开始向眼球们收费,也有临近的摊贩过来主动套近乎,向芙蓉什么的交照明费,因为她也照亮了他们的摊贩,使他们吸引了更多的眼球。总之她和他们很快出了名并发了财,她和他们都没有卖什么,又好像卖了什么。

  再往前走会发现这类小摊早就有了,有个标着摊主木什么美的小角落,没有人坐摊,只有一本小日记和几张摊主的写真照,不少眼球在交易中心刷卡后过来看日记以及照片,日记里除了床什么也没有,但是眼球们说可以在此偷窥到许多很刺激的小细节。这小摊旁边一样热闹,有很多自称什么宝贝的摊贩在出售自己的一夜情故事以及其他。

  有意思的是,卖望远镜、放大镜、显微镜的多起来了,批发、零售或者租给任何一个有兴趣偷窥名人生活细节尤其是下三路细节的眼球,做这些生意的都发了大财,他们中间有的人说这生意很早就有,不过从来没有近两年这么火。

  有个做心理咨询的朋友说偷窥别人隐私是一种普遍存在的动机,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满足需求,没想到现在可以这么方便就能偷窥几乎任何一个名人,他说还真弄不清这事是好还是坏。其实管它是好是坏,已经有一大群摊贩发现了眼球的偷窥欲望,正迫不及待地把自己放大以便大家偷窥,或者变着法的让大家得以方便的偷窥别人。而且,他们都发了财,或者出了名,无论是不是美名。

  管它谁看或者看谁,给我钱,我给你瞧,至于你想瞧什么,随你,至于你瞧完了骂我还是夸我,也随你。如果你还没有瞧我的动机,别急,等我变着法刺激你。这就是偷窥经济的一般规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