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威海:“三化”描绘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5: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何勇宋光茂

  隆冬季节,踏上山东威海的土地,令人感触最大的不是248万人创造了1000多亿元地区生产总值,也不是所辖的荣成、文登、乳山三市全都跻身全国百强县,而是威海农村大地上的崭新面貌。农村企业化、农产品国际化、农民保障社会化,这“三化”展现出农村发展的蓬勃活力。

  位于荣成市虎都镇的好当家集团近年来快速发展,原料和厂区土地不足逐渐成为发展瓶颈。而好当家周围的村庄虽然地多,却缺乏资金和管理经验,闲散劳力很多。市委、市政府从中搭桥牵线,实行强村兼并弱村。1999年以来,好当家集团陆续合并了周边6个村,村民经过培训,变成了农业工人,人均年收入由原来的3000多元增加到10000多元。

  在威海,拥有一家以上企业的村庄已达60%左右,10%的村庄整村实现了集团化,全市销售收入亿元以上的农村企业集团有23家。

  2004年,威海市农产品出口创汇达到6.3亿美元,外贸依存度接近50%。为使农产品走出国门,威海积极推动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性政策。目前,示范基地面积已达80万亩。

  “山东渔业看威海”。为打进国外市场,威海市发展直航日本、韩国等地的国际鲜销船100多艘,鲜活的鱼虾蟹直接从海上出口。来料加工、进料加工等“两头在外”的加工贸易,与海上鲜销相结合,形成水陆出口创汇网络。

  威海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2004年各市区均设立了资金专户,对农村合作医疗专项资金实行专户存储、专账管理。该市已有122.11万农民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与此同时,该市农村全部实行了社会养老保险,通过个人、集体、政府各掏一点的办法,建立了个人终身账户、储蓄积累与养老保险待遇调整机制相结合的养老保险制度。

  《人民日报》(2006年01月08日第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