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何花钱买不到服务(话说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5: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夏树

  前不久,某地在防控禽流感工作中,由于基层农技人员力量不足,扑杀家禽数量大、时间紧,难以按时完成任务。当地政府负责同志提出花钱请群众参加扑杀,但群众以多种理由拒绝参加,最后不得不向当地武警部队求援,才完成了防控任务。这个花钱买不到服务的尴尬事例,很耐人寻味。

  目前,广大农村地区农技推广社会化服务体系尚未建立,公司制的农技推广队伍也不成气候,过去多年培养起来的专业农技队伍,在连续多次的机构改革中,流失严重。在某省的一个150多万人口的农业大县,只有8名兽医,不要说防控禽流感无力应对,就是完成春秋两季动物防疫任务也很难。许多地方的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机构被合并,“线断、网破、人散”,人才流失、经费短缺,服务功能受到很大削弱。在这种现状下,花钱到哪里去买服务呢?

  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农业大国来说,构建一支新型高效的农技推广队伍,尤为重要。据了解,我国近2/3的农业科技成果还滞留在实验室和试验田里,不能得到及时推广运用,造成这种局面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农业科技推广体系的弱化。

  笔者在农村采访发现,大部分乡镇农技推广机构的管理权限下放到乡镇政府,基层农技部门陷入了非常尴尬的处境:工作无人落实,业务主管部门不满意;给乡镇财政背上了新包袱,乡镇政府不满意;工作两头忙,福利、经费两不管,自己不满意;农技服务不到位,农民不满意。

  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有人干事,有钱干事。稳定和加强农技推广队伍,要提高农业科技人员的待遇和地位,吸引优秀大中专毕业生投身到基层农技服务事业上来。根据区域产业特点和农业科技推广重点,对现有农业技术人员开展专业培训,通过考试考核,做到持证上岗。应尽快出台全国统一的改革方案,基层农技推广机构设置要做到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农技推广机构既有经营性,又有公益性,经费来源要有保证,这是农业发展的需要,也是促进亿万农民增收致富的需要。

  事业兴衰,关键在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关键在于生产发展,要实现农业现代化,没有一支过硬的农技推广队伍,没有一个完善的机制,靠“临时抱佛脚、病急乱投医”是无法解决问题的。

  《人民日报》(2006年01月08日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