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岗勇:粤西山区第一村(名村名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5: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岗勇:粤西山区第一村(名村名镇)
图为岗勇村农民新居。

  谭扬汉摄

  刘圣清谭扬汉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不敢相信,在广东西部山区,竟然有这样一个村庄:家家户户都有别墅式的楼房,错落有致的总体布局,欧陆风格的建筑设计,现代时尚的外墙装饰,让人眼前一亮。而公园和球场里老人、孩童们的游乐嬉戏,给人以安康、祥和的感觉。这就是广东怀集县大岗镇均义村委会岗勇村,最近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称号。这是该县首个获此殊荣的村。

  岗勇村地处怀集县西部,共有34户186人,改革开放以来全村几乎每户都有人外出务工,大多数在珠三角发达地区从事建筑、安装业,全村人均纯收入5642元,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8万多元。

  2000年初,该村外出创业成功人士覃积庆等人提出规划建设新村的设想,得到众人响应赞成。于是,该村在县、镇规划部门的帮助指导下,利用旧宅基地及相连的旱坡地统一规划新建楼房45座,在建筑设计上实行统一规格、统一朝向、统一面积、统一标准、统一排污、统一公共设施的“六统一”。

  目前全村已建起独立式欧陆风格的小洋楼22幢,还建起颇具特色的村文化楼、村牌坊、水磨石铺设的篮球场以及休闲雅致的绿化公园,硬化村道直通村里,村道两旁安装了路灯,绿树成荫,花香草绿,堪称“粤西北第一生态文明村”。

  近年来,岗勇村注重文化与思想道德建设相融合,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村规民约,在村口显眼位置建起了宣传栏,定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尊老爱幼、互助互爱、邻里和睦等现代公民思想道德教育,先后被评为怀集县文明单位、肇庆市生态文明村、广东省文明村镇和全国文明村镇等。

  《人民日报》(2006年01月08日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