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派饭吃了十几年 何时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6:34 华商网-华商报

  蒲城县刘家庄小学7名老师吃派饭的“传统”让部分家长不满:当年让农民出点力解决民办教师吃饭问题,我们愿意;如今民办教师都转正了,收入增加了,不应再“白吃白喝”

  本报渭南讯(记者郝建国)蒲城县刘家庄小学7名老师一年四季轮流在一百多名学生家中吃派饭,从来不出饭钱,老师们的这一行为引起了部分学生家长的不满。

  午餐:“四菜一汤”待老师

  李欣荣的儿子在刘家庄小学上4年级。1月6日一大早,李欣荣就到镇上买了菜,准备了一顿比较丰盛的午餐,迎接客人———刘家庄小学的5名老师。

  中午11时40分许,5名老师吃完饭,至于伙食费,谁也没交。李欣荣的妻子一边夹着盘里的剩菜一边介绍说,这4道菜分别是肉丁八宝辣子、炒豆芽、酸辣白菜、萝卜丝,另外还有稀饭,主食是蒸馍。

  “这一顿饭值多少钱?”

  “也不值多少钱,我们农村人没算过这个。”

  “那你们家平时都吃什么?有这么多菜吗?”

  “那要简单得多,人家老师来了,不吃点像样的不好意思。”李欣荣的妻子笑着说,她现在还要给5位老师准备下午的饭———臊子饸饹。

  “老师吃了你们家的饭,给你们留饭钱不?”

  李欣荣摇了摇头。

  校长:到学生家吃饭习惯了

  吃过午饭的刘家庄小学校长段成林正在办公室靠着火炉取暖。当问到学校的老师为什么常年在学生家里吃饭时,段成林说:“凭良心说,吃饭应该付钱。可是大家都是几年前才从民办教师转正的,一直在学生家里吃惯了,也没想这么多。现在既然提出来了,下半年看能不能争取办个灶。”

  据了解,刘家庄小学是一所完全小学,全校共有6个班,一百多名学生。目前,教育部门给这个学校配备了9名正式教师,他们的工资均由财政负担。但因有2名教师长期请假,村里不得不临时雇了2名“代课老师”。

  村民介绍,这9名教师中有2名是本村人,一般回自己家里吃饭,其余7名教师除节假日外,一日二餐,基本在学生家中轮流吃饭。每个学生家差不多每年要给老师管饭4次,每次3到5人。一直持续了十几年,从没有哪个老师付过饭钱。

  家长:害怕老师对孩子不好

  “家长轮流给老师管饭,至少有十几年了吧。以前农村小学的老师多数是民办的,一个月工资才一百多块,当时让农民出点力解决民办教师的吃饭问题,大家还愿意,可现在民办教师都转正了,他们工资翻了五六倍还照样吃我们,有时吃了晚饭还要带个馍回去,不像话。”一名学生家长说。

  “轮到你们家给老师管饭时,一般给吃什么?”

  “农村条件差,但我们总是尽力做好的,像包个饺子呀、炒个菜呀,来的都是客嘛。”

  “有没有家长反对老师到学生家里吃饭?”

  “一般不敢当面说,害怕老师对自己娃不好。也有个别家长反对,说没时间给老师做饭。遇到这样的人家就只好跳到下一家接着轮。”

  “你们怎么看待老师在学生家里吃饭这事?”

  “吃个两三顿我们也没啥意见,时间长了就应该交点伙食费。大家私下里议论,你吃了我们5块钱的饭,就是交两块钱也行,说明你还知道我们不容易。过去公社干部到村里办事时都是到农民家里派饭吃,那时干部才挣几十块钱,可人家吃了农民的饭还要留4两粮票、两毛钱。”

  这个“传统”为何一直没改

  “这次回家看到嫂子张罗着给五六名老师做饭,我当时就很生气。学校没有灶,老师就应该到学生家里吃饭?教师教书,国家已给你发了工资,当然包括了你的饭钱。”从刘家庄小学走出去、现在外地工作的李女士在电话里气愤地对记者说,“要说经济困难,谁家没有?但不能因为自己家里有困难,就可以转嫁给学生家长。我觉得,这个道理其实老师也明白,但为何就是一直没有改变呢?”

  “小学阶段是培养公民权利意识、平等意识的启蒙阶段。一个刚刚懂事的孩子,看着老师在自己家里白吃白喝,这对培养孩子的健康人格不利。”西北政法学院副教授张西安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