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知心姐姐”卢勤传授孩子成长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7:10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现在的孩子由于饮食等原因,过早进入了青春期,专跟父母较劲;而父母则因生活压力大,过早进入了更年期,专跟孩子较劲。当青春期遭遇更年期,孩子和家长之间就产生了难以调和的矛盾。”昨天,在第27期“市民学堂”上,著名青少年教育专家、“知心姐姐”卢勤,用鲜活生动的事例告诉市民,面对今天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的“四大缺失”,父母要谨记“六条忠告”,用快乐人生三句话——太好了、我能行、我帮你,让孩子快乐成长,幸福生活。

  >>>四大缺失

  “虽然今天的孩子衣食无忧,但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受到童年快乐缺失、精神文化缺失、亲情沟通缺失和成就感缺失的困扰,感受不到成长的快乐和幸福。”卢勤说。针对这“四大缺失”,卢勤开出破解“药方”。

  把孩子从家长过分关注的目光中解放

  出来一次,卢勤问上海的孩子心中的小康社会是什么样子。有的说有一个大房子,门很小,只有自己能进去;有的说能有一种药,妈妈吃了只说好话,不说坏话;有的希望自己会隐身术,看看爸爸妈妈嘀咕自己什么……“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他们整天被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12只眼睛盯着,感觉很累,享受不到童年应有的快乐。”卢勤说,家长一定要给孩子足够的成长空间,把他们从过分关注的目光中解放出来,学会快乐地生活。

  给孩子精神文化滋养

  浙江金华徐力的母亲,总是拿徐力和别人比较,骂他是猪脑子。后来,因为一点琐事,他一气之下把母亲杀了。在少管所,徐力才想到母亲为自己成长付出的艰辛。卢勤说,如果孩子缺失应有的精神文化,就感受不到真正的爱。因此,家长要让孩子多读书,接受精神文化的滋养,了解生命诞生的过程,知道珍爱生命、珍惜时光、珍爱自己。

  学会倾听

  一位妈妈带女儿去看歌剧《白毛女》,看完后女儿说都怪杨白劳欠债不还。卢勤说,由于经历不同,孩子和父母之间会出现亲情沟通的缺失,找不到共同语言。这时候,父母要学会倾听,千万不要跟孩子较劲。

  当孩子的观众

  卢勤的儿子一次打完保龄球,搬回家一箱方便面,说是他打了100分挣来的。卢勤高兴地对儿子说,你真了不起,妈妈最爱吃方便面了。随后,儿子又搬回来两箱。卢勤说,作为家长,要学会当孩子的观众,给孩子鼓掌、喝彩,让他从一个个小小的成功中获得成就感。

  >>>六条忠告

  把孩子变成财富

  卢勤还告诉父母要谨记6条忠告——成人比成功重要、成长比成绩重要、经历比名次重要、付出比给予重要、对话比对抗重要、激励比指责重要,把孩子变成财富。

  “一些父母,喜欢帮孩子处理一切,把财富给孩子,想尽办法满足孩子的种种要求。这样一来,孩子只知道学习、索取,不知道做人、做事,没有责任感,反而害了孩子。”卢勤说,家长一定要记住6条忠告,用自己的行为告诉孩子怎样做人;给孩子机会表现自己,让他学会做事,培养他的责任感、爱心,等等。

  >>>快乐人生三句话

  “所有孩子都是最棒的,要大胆地对世界说,我能行!对孩子来说,要把最棒的地方表现出来;对父母来说,要发现孩子哪里最棒。”卢勤说,这就需要我们学会快乐人生三句话:太好了、我能行、我帮你。

  太好了——改变心情就改变了世界

  有个老奶奶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卖盐,小儿子卖伞。雨天老奶奶为大儿子卖不出盐发愁,晴天为小儿子卖不出伞烦忧,整天说“太糟了”,结果儿子情绪受到影响,生意自然做不好。后来一位智者对她说,何不换个心境想问题?雨天想,太好了,小儿子伞可以卖出去了;晴天想,太好了,大儿子的盐可以卖出去了。老奶奶照做以后,每天过得开开心心,儿子的生意也红火起来了。

  “快乐是自己感受到的,遇事往好的方面想,及时调整心态,对自己说声太好了,积极乐观地对待每件事,好运自然会到。因为改变心情就改变了世界。”卢勤说。

  我能行——改变态度就改变了命运

  爱因斯坦上小学时,一次上完劳作课,同学们都交上了自己的作品,只有他到第二天才交上了一只粗陋的小板凳。老师说我想没有比这更糟的小板凳了。爱因斯坦从课桌下拿出两只小板凳说,这是我第一次和第二次做的,刚才交的是第三次做的,虽然不能使人满意,但总比这两只强一些。

  “有信心才有成功,面对挫折,要把握机会,仔细品尝挫折带来的人生感悟,并且抬起头,对自己说,我能行,因为改变态度就改变了命运。”卢勤说。

  我帮你——改变情感就改变了生活

  传说有个人死后来到地狱,看到一口大锅里煮着各种美味,可地狱里的人都面黄肌瘦。原来每个人手中都有一把长勺子,舀到食物却放不到嘴里。接着,他去了天堂,同样看到了盛满美食的大锅和长勺子,但天堂里的人们都在幸福快乐地舀起锅里的食物,放到其他人的嘴里。

  “我帮你,改变情感就改变了生活。当我们学会关爱别人,帮助别人的时候,自己也会收获关爱和帮助。”卢勤说。

  下期预告:

  让和谐和幸福充满家庭

  国家民政部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中国目前离婚率持续上升,2004年办理离婚登记的为161.3万对,比2003年增加28.2万对,增长21.2%,为1979年的5倍。而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幸福和谐了,整个社会才会和谐。1月21日上午9点,恋爱婚姻家庭研究专家、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金一虹,将走进大行宫会堂,在第28期“市民学堂”上,以“让和谐和幸福充满家庭”为题,教您夫妻相处艺术,掌握构建和谐家庭的秘诀,实现自己的幸福人生。

  南京日报记者宋广玉(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