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250亿元,南京城建跃上新台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7:10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师擎) 投入最大、发展速度最快、城市面貌和环境质量改善最显著……“十五”期间,南京抢抓机遇,1250亿元的累计投入力度,使这些“最”成为南京城建跃上新台阶最恰当的总结。

  从300平方公里到477平方公里,5年拉开“一城三区”战略框架

  “十五”是南京城市建设发生“质”的飞跃的一年:建设重心第一次跳出老城,拉开“一城三区”战略框架:5年来,南京从局限于300平方公里的老城,向外拓展到在477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进行如火如荼的建设。

  组团式发展不仅加快了老城人口向外疏散,也加快了河西新城及仙林、东山、江北新市区的建设速度。如今,累计1250亿元的投入,使老城历史文化底蕴凸显,56平方公里的河西新城区商务商贸、旅游居住功能初步成形,仙林成为南京集聚人气最快的地区,东山和江北新市区的电子、汽车、石化产业特色则日益鲜明,城市化水平迅速提高,农民人均纯收入连年创新高……城市空间的拓展,带动了城市面貌的改善,南京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公路网密度达到129公里/百平方公里

  环网相连、节点畅通、结构合理、高效便捷的城市交通骨架系统在“十五”期间初步成形。截至“十五”末,全市公路网密度达到129公里/百平方公里。轨道交通实现零的突破:地铁一号线一期(含西延线)工程竣工并投入运营,地铁二号线拉开建设序幕。

  城市道路建设实现从“还账型”向“功能型”的提升:先后完成赛虹桥立交、双桥门立交、玄武湖隧道、经五路北上一期、惠民大道三期、共青团路南下二期、滨江大道示范段、纬九路、老宁杭路改造、宁镇路快速化改造等一批重点道路项目建设,基本形成主城“两横两纵”城市快速内环、“经六纬九”主干道网架;基本完成河西新城区、仙林新市区道路交通网络建设;结合老城改造,加快了城市支路网改造与建设,进一步完善了老城区中心区交通网络系统;各区还自筹资金拓宽改造了一批区域性疏解道路;建成五台山、北极阁片区、太平南路等地下停车场,开工建设火车站地下停车场。粗略统计,“十五”期末,全市共新增道路面积近5000万平方米,新增道路长度4000余公里。

  污水处理率比“九五”提高84%

  目前,南京建成28万吨/日引水补水能力的生态补水工程,完成了外秦淮河生态水位调节工程——三汊河口双孔护镜闸工程,通过中华门、东西干长巷等右岸环境整治与环境的建设,基本形成秦淮河景观带,为玄武湖、内秦淮河、金川河水质的改善起到关键作用。

  污水处理是治水的关键。目前每日30万吨的城北污水处理系统、江心洲每日64万吨处理扩容升级工程、城东污水处理厂每日10万吨一期主体工程等均已完成。与“九五”末相比,南京城市污水处理已达每日100万吨,综合污水处理率由1%上升至85%。防洪排涝的能力也进一步提高,5年共增加泵站流量158.6立方米/秒,清淤河道181万立方米,改造管网38265米,改造束水桥涵15座,主城东关头、新街口、中央路、黄家圩等老淹水片区的居民彻底告别了雨季烦恼。

  供气供水建设超前推进:建成江宁、浦珠路、兴隆村、石门坎4座液化气加气站;完成上元门水厂改造和北河口水厂30万吨/日扩建工程;新建、改造供水管网300公里;新建扩建宁南、光华路、锁金村、竹林等输水增压系统,大面积消除了主城区低压供水片,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建成长11.5公里、占地55万平方米的玄武湖环湖景观带,向社会免费开放;建成狮子山、小桃园、月牙湖等景区,西华门、西安门广场等36块老城区绿地;完成绕城公路绿化带,栽植意杨、水杉等苗木80多万株,绿化面积8600余亩;新建宝船厂遗址、滨江生态等公园,扩建莫愁湖、燕子矶、南湖等8个公园;大力推进幕府山植被恢复绿化工程,初步建成大厂卫生护林带,完成生态防护林、江滩景观林建设,每年完成各类造林近50万亩。 (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