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人从小教育孩子社会公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7:11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爷爷,我们快走。”“不行,红灯亮了。”“那他们……”“不管别人怎么样,我们都不能闯红灯!”昨天中午12时30分许,在中山东路与解放路交叉路口,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牵着三四岁大的小孙子,由东向西来到了红绿灯下。小家伙一路蹦蹦跳跳,当对面红灯亮起的时候,他看见有人依然脚步不停地往前赶,就使劲地拽着爷爷,想走过去,却被爷爷紧紧地拉住了。

  老人姓陈,家住御道街。“小孩子要是养成乱闯红灯的习惯,那就危险了。以后要是他单独出门,我们怎能放心?”老人说,“我要是依着他,跟着别人就闯了过去,那他以后肯定会认为闯红灯是一件无所谓的事情。可能闯一次没事,闯两次也没事……万一要是在闯第三次的时候有个三长两短,那该怎么办?所以,我们每一个做大人的,都应该以身作则,教育好自己的子孙,不能闯红灯。这不是一件小事,这关系到他们的人身安全。”

  红灯再一次亮起的时候,路口出现了一个骑着自行车、长发披肩的女孩。看见红灯亮了,她老老实实地将车停了下来。虽然后面有人催她:“快走,别挡路!”她却不加理睬。她告诉记者:“其实闯不闯红灯,关键要靠个人自律。你不拿自己的安全当回事,那是你自己的事;如果你因此影响了别人的通行,甚至给别人带来危险,那就不单单是你自己的事了。你必须得为你的行为负责。”

  【记者点评】当一些人对闯红灯已习以为常的时候,不知道陈老先生的那句“这不是一件小事,这关系到他们的人身安全”能不能带来一点触动。往往一个很小的不负责任的举动,就会给自己或周围的人带来不良的影响。闯红灯,往大了说,是不讲公德;往小了说,是对自己不负责任。那位女孩说得好,“关键要靠个人自律”,“你必须得为你的行为负责”。

  南京日报记者杨青春(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