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更多的美国公司来成都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7:3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随着2006年的到来,四川美国商会也诞生了它的新主席。现任美国宾诺咖啡有限公司以及美国浩林投资公司总经理王晓东当选为美商会的新任主席,也开了华人担任外国商会主席的先例。

  于1996年组建,总部设在成都的四川美国商会至今已成立10年。其工作的中心主要是促进中美贸易的发展,吸引美国企业来川投资以及帮助本地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目前商会

注册的美国企业已近百家,行业覆盖了IT、制造业、酒店、银行、教育等多种行业,会员包括部分世界500强企业。在川的美国独资或控股公司、Intel、IBM、喜来登等公司都是其名下的会员。昨日下午,本报独家专访了新任主席王晓东先生。

  “商会为企业提供除0和1以外的一条思路来解决问题”

  作为在中国地区四家美国商会第一任,也是惟一一位华人主席,王晓东先生却坦言自己并没有旁人想象中的那么多压力。“作为主席的职责,商会的章程有详细的规定,我需要做的是在章程的基础上去创造。这是一个展示才能的舞台。有过中西双重教育背景,会为我在成都的工作带来更多的帮助。”从1985年到美国留学,到2002年把宾诺咖啡带到成都,王晓东先后在美国的工作经历涉及了IT、餐饮、咨询等多种行业。尝试过失败,也体会过成功。他曾在美国和朋友开过软件公司,到目前都还在运营。也在美国机场搞过餐饮连锁,但在“9·11事件”后被迫停业。王晓东认为这都是他宝贵的经验,也是他在成都当好美商会主席的信心来源。

  王晓东说,作为一个外国的商会组织,促进其会员与本地社会各个阶层的沟通合作是他工作的重心也是一个挑战。在被问到他作为华人主席会有什么新的领导策略时,这位举止文雅的主席笑着说:“很多美国企业在碰到问题的时候都会向我们求助。很多事情,外国人总是习惯以对和错,以0和1来判断。我相信在我的任期,商会会为他们提供除了0和1以外的一条思路来解决问题。”

  “我的当选会为美商会带来更多的冲劲”

  从七名主席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新的四川美商会主席,王晓东自认为他赢得并不轻松。“一开始参加竞选的人很多,我们每个人都要讲出施政纲领,要上台演讲说服大家。最终的选择是在我和前任主席间进行。而我最终赢得了大家的支持。”王晓东丝毫不掩饰自己对其竞争对手、前任美商会主席William Gormley的欣赏。

  “我和William的关系非常好,我总是习惯把他称做比尔叔叔。他是一个各种才华集于一身的人。他在任期间也做了很多出色的工作,包括引进心连心医疗队来蓉访问等等。但我的优势在于我的年轻和对中国的了解,我认为我的当选会为美商会带来更多的冲劲,也能更好让我们的会员和政府沟通。”

  “建立一条连接美国企业和政府的通道”

  王晓东表示,随着来蓉美国企业数量的增加,美商会今年第一件大事是为在成都的美国企业建立一套完善的人力资源共享系统,“比如,很多应聘者会把简历投到Intel成都,虽然他们都很优秀,但是Intel的需求却是有限的,这时候我们就会将他们的简历在我们商会会员企业内共享,把他们推荐到IBM或是波音等相关的企业。”

  王晓东向记者透露,由美商会组织的一场大型的美国企业招聘会今年春节以后将在成都举行。而在公益事业方面,美商会今年决定采取更积极的态度,加强与政府的交流,争取让美国环境组织,医疗团队来到成都。除了完善商会内部功能,今年美商会的另一个工作重点是建立一条连接企业和政府的通道。“坦白地说,Intel会把它如此大的生产基地建在成都,而不是有着更多人力资源的沿海城市,其原因就是成都市政府好客和热情,而且这种好客并不仅仅是为Intel为花旗这样的顶尖企业所准备的。而我们的工作便是把成都这样的好客和热情传播给我们商会所有的会员。”

  王晓东表示,从今年开始,他们会不定期邀请更多的政府职能部门和在蓉美国企业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及时向企业传递投资新动向以及各种利好信息,让更多的美国公司了解成都,感受到成都政府的热情,来到成都投资。由于美商会和美国驻成都领事馆的良好关系,王晓东表示他们也会为本地企业进入美国市场提供帮助,及时向本地企业传递美国贸易、签证政策等信息。

  本报记者江伟瀚谢明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