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裔选民向加自由党发难 要求就人头税一事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7:56 新华网

  就一个世纪前加拿大政府歧视性地对华人强征人头税一事,加拿大华裔社区领袖6日再次向自由党政府要求道歉。路透社说,眼看加拿大议会选举投票将于本月23日举行,数千名手握选票的华裔选民此刻向自由党发难,令政客们不敢轻视。

  要求道歉

  加拿大华裔社区领袖6日说,加拿大总理保罗·马丁4日虽然已就此事非正式道歉,这是重要的第一步,但还不够。

  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4日播出的一档电台节目中,马丁说:“我已重复多次:为此事感到抱歉吗?是的。准备道歉吗?是的。”

  加拿大华裔人头税一事由来已久。19世纪后期,一批中国劳工参与了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建设。1885年工程完工之际,加政府对打算在加定居的中国劳工征收每人50加元(约合42美元)人头税。到了1903年,这一税额涨了10倍,为每人500加元(420美元),相当于当时一名华工两年的薪资。

  这项歧视性人头税一直延续了大约40年。据统计,在1885年至1923年间,加政府共向8万多名中国移民征收了总计2300多万加元(1932万美元)人头税。

  选票在手

  眼下,加拿大选战正酣。一些华裔居民说,华裔人头税一事可能会影响他们的投票决定。

  安大略华裔人头税家属联盟主席乔治·劳说:“过去,50岁以上华裔通常会投票给自由党,只因我们是懂得感恩的移民……可是华裔人头税一事改变了我们的想法。我就是一个例子。我正重新考虑如何投票。我不会再为自由党卖命,因为它所做的事不公正。”

  路透社说,华裔选民已开始关注各独立候选人对华裔声音的反应。加拿大华裔组织“华人促进会”说,华裔可决定全加大约20个选区的投票结果,选战最为激烈的多伦多市特里尼蒂-什帕迪纳选区也是其中之一。(邵馨莲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