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到2公里缺了30个雨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8:55 大众网-生活日报

  

不到2公里缺了30个雨箅

  缺了雨箅的“黑洞”成了垃圾坑。(记者殷宝龙摄)

  生活日报1月7日讯(记者殷宝龙)小清河北路路边的雨箅有很多空缺,常走该路的市民很担忧,这不仅影响行路安全,而且没了雨箅的下水道塞满了垃圾,影响道路排水。

  今天上午,记者从小清河北路板桥处沿路南向东行走,走到将军路,尚不足两公里,就发现了路上大约少了30个雨箅。而缺少雨箅的“黑洞”里大部分堆满了垃圾。

  市民谭先生每天从该路段经过,他说,该路段的雨箅丢失至少半年了,一直没补上;刚丢失时,晚上有不少过路人被“咬”。

  路边的商贩说,井盖没了后,就有人随手把垃圾扔进里面,环卫工人有时也把垃圾扫到里面,久而久之,下水道就被堵了,夏秋雨水多的时候,该路段积水严重,很影响交通。

  附近居民介绍,这些没了的雨箅位置靠近路边,基本上不是过往车辆轧坏的,而是直接被偷走卖钱了。

  另据派出所民警介绍,现在对偷井盖、雨箅的打击力度还是比较大的,轻则拘留罚款,重则以盗窃罪论处,但零散和流窜作案者往往不易被抓获。

  专业人士回应“井盖立法”——

  想法有建设性可设地方法规

  市民关于为“窨井盖”立法的想法,有一定建设性。井盖、雨箅属于公用设施,因被盗和损坏,形成了公共场所的不安全因素,相关部门应负起相应责任。

  关于质量问题,采购部门有把关责任;而防盗性问题,是一个技术问题,相关部门和生产厂家在签订购货和使用合同时,应该有明确细则。

  实际上关于产品质量的问题,基本上都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但是具体针对公用设施的立法尚不具备,这方面可以考虑地方性专门法规;如可建议济南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出台一个单独的专门性规定或条例。

  这个法规不可能只针对井盖,应该是一个关于公用设施的内涵丰富的立法,如包括各种井盖、公园护栏、路边线杆等等;而这些设施质量与安全的保证可落实到具体的部门和单位,出了问题即有明确的责任方。

  另外,关于对偷窃井盖者的处罚,可加大力度;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和《刑法》相应规定,对于多次连续偷窃和偷窃量巨大者,从重处罚或量刑。

  回应人:济南市人大代表、鹏飞律师事务所主任傅强

  ■相关链接

  据英国媒体报道,由于国际废旧金属的收购价格不断提高,英国的小偷就盯上了井盖,因此许多街道的井盖频频丢失。为了避免丢失井盖所带来的经济损失和对人身的威胁,英国各地政府出台了很多防范措施,一边加强研制新型井盖,一边增加预算加大了夜间巡查密度,甚至通过立法来严厉打击这种盗窃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