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年引进海归10203名 13%成为党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9:0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申思明责任编辑 韩与薇

  昨日下午,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共同召开了“万名海外留学人才集聚工程”工作汇报会,去年11月,“万名海外留学人才集聚工程”提前完成,通过集聚工程回国的10203名留学人员中,回国后恢复和参加党组织的占总人数的近13%,远远超过了人事部门的预计。

  恢复和新入党员占13%

  市人事局局长丁薛祥在会上表示,“万名海外留学人才集聚工程”自2003年8月31日启动实施以来,至2005年11月底,共引进海外留学人才10203名,提前9个月完成预定目标。而在集聚工程实施以前,上海每年吸引海外留学人员1000名左右,工程实施以后,每年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均在4000名以上。在回国人才中党员占有相当比例,特别值得关注的是,集聚工程中回国的留学人员中,在回国以后恢复和参加党组织的占总人数的近13%,超过了人事部门的预期。

  七成流向非公组织

  丁薛祥介绍,集聚工程吸引的10203名海外留学人员,90%以上来自发达国家,其中来自美国、英国、日本三个国家的留学人员,就占了总量的63%。此外,回国留学人员普遍学历层次较高,获得学士以上学位的占98%,其中,博士占22.75%,硕士占62.96%。

  另外,择业和工作渠道多元化,归国人才向非公领域集聚趋势明显。此次集聚工程中回国的留学人员,改变了以往绝大部分到高校、科研院所工作的传统特点,回国择业和工作渠道转向高新技术企业、服务贸易机构、跨国公司和自我创业等多种方向。其中,69.88%的留学人员流向非公组织,非公领域已经成为集聚留学人员的主渠道。

  大多为本市急需专业

  另一个特点是,回国人才逐步由自然科学向社会科学领域拓展。回国留学人员所学专业大多为本市紧缺急需的专业,其中管理、经济、电子信息和新材料等四大类专业就占60%以上,与上海“两个优先发展产业”的需要基本吻合。同时值得重视的是,法学、传媒、艺术和人文社会科学类的留学人员达到近12%,体现了回国留学人员专业结构的一个重大变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