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6,做“熟女”还是做“超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9:07 南方日报

  文/陈耘

  如今,对女性的称呼越来越时尚而鲜活,成熟的女子叫“熟女”,没谱的女子叫“没女”,超级女声叫“超女”……这也给了女性朋友一个自我反思的契机,“熟女”的风范,“没女”的勇气,“超女”的运道,三者当中,你有哪样?如果都没有,你又拿什么去面对崭新的2006年呢?

  “熟女”

  她们有点钱,有点身份,有点相貌,有点成就,有点年纪……

  口号:我们经历了许多事,也被伤了好几次,才能适应爱情有瑕疵。出处:台湾俗语、林志炫《熟情歌》

  有人用“淑女熟了”来调侃“熟女”,也有人用“青涩的葡萄熟了”来形容“熟女”,在都市里,你会看到大量的“熟女”——她们有点钱,有点身份,有点相貌,有点成就,有点年纪,也有点矜持。她们自以为条件不错,所以也有点要求,想找配得上自己的男人。结果很难找到男朋友,更难结婚。她们永远陷在这种矛盾、动荡、情绪不稳的状态里。

  “熟女”的历练、智慧、温暖,甚至累积的脂肪所散发出的魅力让人无限向往,有人称之为“熟苹果深厚的香味”,而不是鲜花的肤浅流香,甚至有媒体列举了几个著名的“熟女”榜样,比如智慧型的张曼玉、励志型的李英爱、娇俏型的林志玲、风情型的陈好,甚至还有刚刚蹿红的成长型张靓颖……

  “熟女”的资本

  1.风情:这是一个绝对的褒义词,它与风情、丰韵有关,小女生也许很风流,但风情却是成熟女性修炼多年后散发出的一种酒香。

  2.知性:她外表坚强,内心脆弱,她们往往一个人住——怕受伤,才把脆弱与渴望藏了起来。

  3.女人味:她的女人味是藏在骨子里头的,遇到猎物的时候就会充分发挥出来。

  4.优雅,高贵:“熟女”的发型是一丝不乱的,很少带饰品,即使佩戴也是很小的。至于妆,也是淡淡的,甚至根本不化。在“熟女”看来,自然的本色更好。

  5.独立的美:不依赖、不撒娇,她们看重的,是自己拥有什么,而不是向男人索取什么。

  6.滚烫的体贴:小女生也许只会伸出手让别人牵,而成熟女性更懂得伸出手,轻拍你肩上的灰尘,或者为你整理一下衣领。动作简单,但一气呵成,非常美好。

  7.养内:内心丰富,气质取胜,十分耐读。由内到外的修养,会使一个女人散发出一种不可言喻的魅力,她不造作,不包装,原汁原味地弥漫着动人的魅力。

  还好,在“熟女”的定义里,从前被认为是关乎女性命运的美貌一项被悄然淡化,取而代之的是诸如内涵、素养、气质、味道等等与心灵有关的东西,这大概可看作是社会的进步吧,而这种审美的转化让很多女人发出“要做就做个熟女”的宣言,很多男人则生出“要找就找个熟女”的感慨。

  当然,要做个“熟女”并不那么简单,不是靠美美容、健健身、扮扮端庄就可以的,它需要一个女人有知识、有见解、有自尊、有爱心,要懂得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也要懂那么一点女人的风情;能出得厅堂,也能下得厨房;可以为爱义无反顾,也能在爱情远去的时候洒脱抽身,并且永不对爱失望;有知性的美,也明了装扮的重要性,“熟女”不是硬梆梆的女强人,也不是蓬头垢面的家庭妇女,她们要良好身材、精致面孔,体面工作,更要对生活的热爱之心,对他人的包容之心,以及一颗柔软细腻的女儿心……

  “没女”

  她们没学历、没脸蛋、没身材、没资产、没祖荫……

  口号:我很丑,而且也不打算温柔出处:韩剧《我叫金三顺》

  现今是美女当道,美女经济所向无敌,美女影视风靡一时,美女婚姻更是令人趋之若鹜。相比之下,没学历、没脸蛋、没身材、没资产、没祖荫的“没女”就没那么幸运了。但“没女”≠霉女,她们也有自己的取胜武器———

  武器之一,用进取取代懒散。如果机会是只煮熟的鸭子,美女一定坐得比你近。要把鸭子抢到口,你得把手伸长一点。没脸蛋的,要比美女更用心去收拾。俗话说:三分长相,七分打扮。但“没女”却常常会犯这样的错误:以为没人注意自己,就心安理得地邋遢、粗鄙,这只会让她们越来越招人讨厌。没靠山的,要比美女更能吃苦。一点苦都吃不了,怎么做人上人呢?

  武器之二,用善谋取代无脑。在第一次应聘,第一次相亲的时候,不少“没女”都抱怨自己太平凡,以致机会都让美女抢走了。然而,她们推广自己的模式也没有半点新意:明知自己长相不好,也硬着头皮和美女一起抛媚眼;明知自己没多少墨水,也心存侥幸地跟人家比学历,鸡蛋碰石头,不输才怪。

  武器之三,用忍耐取代任性。美女都活得张狂,没事儿爱折腾人,开始新鲜,日子久了就让人烦。一烦,“没女”的机会就来了。所以懂得忍耐的人都是强者。

  武器之四,用体贴取代易变。再花的男人也有共识:娶老婆不要太漂亮,这样放在家里才安心,舒服。招蜂惹蝶的美女会让男人担惊受怕,而踏实体贴正是“没女”的美德——光从身材看就很踏实,有不少“没女”都觉得自己太胖,但在《我的名字叫金三顺》里,女主角金三顺肚子圆滚滚的,肥肉呼之欲出,男主角却觉得躺在上面很舒服,换个瘦长的模特可没这效果。更重要的,是缺乏自恋情结的“没女”比美女更会体贴人,照顾人。

  武器之五,用率真取代自恋。美女的自信心太足,往往抢尽男人风头,让他们觉得自卑。而看起来没什么头脑的女孩却能让男人放松。所以,有些人宁愿爱“没女”,也不愿自己的身姿在美女的影子里黑掉。

  武器之六,用出位取代保守。美女都很爱惜自己的形象,举手投足都要照顾“大众品味”,有时难免框手框脚。而“没女”知道自己的外表很容易让观众疲劳,只能追求一鸣惊人,管他是夸是骂。出了名,机会也随之而来。

  日剧曾经在美女主打的前几年,一反常态,起用了将近30岁的“没女”山口智子与“万人迷”木村拓哉演出《悠长假期》,取得超高收视,成为日剧“没女”成功的经典说辞。韩剧在经历了众多的美女坐镇之后,终于也迈上了这条捷径。从《白雪公主》到《巴黎恋人》,再到《我叫金三顺》,一个个“没女”素面朝天,却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可以肯定,喜欢跟在韩剧后面亦步亦趋的中国言情剧,也会尝试让美女走开,由“没女”主打,也冒险“丑”一回。观一叶而知秋。看来,风向多少有点变了,不论在演艺界,还是在现实生活中,美女虽然还是占尽便宜,得分得势,但一概通吃、无往不胜的日子不长了;而“没女”们昂首挺胸扬眉吐气的日子也有指望了。不过,话虽这样说,“没女”们还是要冷静,如果说美女光凭靓丽脸蛋身材就先赢一半了,“没女”们则要付出三倍五倍甚至更多的努力,才能脱颖而出;那么,造物主既然没有使你成为一个倾国倾城人见人爱的美女,你就把自己培养成一个多才多艺可亲可近的高素质“没女”吧。

  “超女”

  她们不穿裙子,不撒娇,不调情,不做作……

  口号:想唱就唱,要唱得响亮出处:湖南卫视《超级女声》

  “超级”来源于英文中的SUPER,英语中有Supermaket(超市)、Superman(超人)等不少以SUPER为前缀的词,而火爆的超级女声,使它成为女生的前缀。4亿多总决赛观众,数以千万计的短信投票,15万报名参与者,广告报价每15秒11.25万元,冠军的广告代言费7位数,演唱会出场费20万元,这就是“超级女声”。除了超高的人气,还在其自有一套的“偶像”标准。

  人们常用“可爱”形容周笔畅,用“帅”形容李宇春,却都不用“美丽”或“漂亮”。赛场上,李宇春遇到难题:能否穿裙子给大家看看?她犹豫几秒后,笑答:“再说吧。”短发,长裤,挥手甩头,潇洒利落——这就是新“超女”冠军的典型出场。

  裙子,女性的经典装束,但李宇春和周笔畅就不爱。即使其他选手都以裙装亮相,她俩依然穿长裤特立独行。在女性主义学者眼里,这等于“直接拒绝了自己作为女性的某种穿着特性”。

  李宇春、周笔畅两位人气极高、帅气率真的超女冠亚军,使“中性”这个词有了光彩夺目的时尚感,中性浪潮风靡一时,李宇春等“超女”挑战了中国传统的审美规范,超女成了“中性女人”的代名词。一切都有预兆。前两年,《野蛮女友》出现那会儿,我们坚固的审美观就已经有点松动了,我们发现,一个女人如果有点冲动,爱异想天开,喜欢喝酒,有正义感,爱打不平,其实也是蛮不错的,淑女太静态,荡女又太难管理,毕竟在面对女人的时候,男人需要一种进化得更完美的女性物种。

  传统女人美则美矣,但凡是完美的事物都是有缺陷的,比如一个女人太乖,就必然会有骄娇二气、有或大或小的虚荣心,或者在工作上借长相上位,自觉有优越感,敌视其他女同事,把老板当成自家人,当众撒娇,当众调情,当众顶嘴——所有这一切因素,都是传统美女容易让人生厌的地方。

  在这个旧的被打破,新的审美观念还未建立起来的时候,中性女人的出现适时填补了空白。中性女人兼具男性和女性的优点,又刻意回避其缺陷,因此至少短时间看来,中性女人将成为审美市场的宠儿。

  中性女人的优点在于她们比漂亮女人更有理智,她们懂礼貌,凡事比较克制,待人接物点到即止,礼数上不会怠慢于人,但做起事来,比男人更卖力;她们当然也有沮丧的时候,但她们绝不跟钱过不去,她们宁愿选择去酒吧,用男人的方式处理女人的孤独感和挫伤感,但她们不会醉得一塌糊涂,她们会在临界点上及时刹车,她们坚信,一觉醒来,阳光依然灿烂……这就是“超女”的价值。

  图:

  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