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历史人物背后的思想话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9: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郭记中

  冯立鳌的新著《楚汉逐鹿人物正解》把民族往昔的奋斗史选定为分析认识的对象;运用新的理论和方法,以当代人的独特视角重新审视历史,试图拨开被各种偏见的重重迷雾所包裹的历史本相,完整、系统地把历史人物行动背后隐藏的思想话语剖示出来,进而把这种行动和思想的历史得失揭示出来。

  《楚汉逐鹿人物正解》以楚汉时期风云人物的政治活动为切入点,并由点至深、纵横开掘,多维度地发掘、分析风云人物政治行为背后掩藏的文化的、哲学的意蕴,并着力敲打蕴含于历史人物政治行为之燧石中的思想火花。作者以独特的手法,辨识和讲述体现于人物活动枝节事件之中的战略意图、策略方针、民族意识,以及人物的深层心理和个性特征。在作者看来,一切有价值的历史资料总有四个层面:一是历史的表层,二是文学的浅层,三是文化的内层,四是方法和谋略的哲学深层。作者在本书中撰著的方式是劈开文史的外层,穿透文化的内层,开掘方法和谋略的深层。作为历史典籍所重点记述的人物政治活动,在作者眼里只是认识的起点和所要解剖的材料而已,因为作者始终稳站于现代人的立场上,用现代人的观念、视角乃至现代人的思想、意识甚至包括困惑去体认历史,因而对历史事件往往能考究出其所负载的现代文化信息,使论著总有清风习习、爽气扑面之感。

  该书按照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原则构建结构体系的。完全取材于《史记》、《汉书》、《资治通鉴》等典籍中的史料无疑具有极高的分析价值,但由于编年史的笼统性,人物传记中关于事件记载的零碎性、分割性、重复性,以及史料出处的非唯一性,都使整体分析的体系建构面临考验。作者依据历史发展的固有轨迹安排全书的顺序,又别出心裁地归并和整理史料,在整体上和各个部分精心安排能够体现事理展开的内在逻辑。全书分为“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霸王失手”、“汉王得鹿”、“英雄悲歌”五个部分,这一安排使全书在逐层推进中波澜有序、纲目清晰、首尾照应、结构谨严。作者始终把眼光盯在时代的政治主题上,对准主题,旋转聚焦,扫描天下,使读者一直能在乱中见序,把握全局。

  作者从有关典籍中搜集了数千条史迹,又把对历史人物和事件的逐一分析纳入对历史运动总过程的宏观把握之中。由于作者对历史运动有着宏观的把握,对人物和事件进行了细致的分析,从而使许多具体事件更贴近历史的本真、更具历史文化的内蕴。论著中没有古今事件的对应类比,没有空泛的说教和套话,而是按照内在的理论逻辑,从史实中剖析其中蕴含的民族文化特征,挖掘其中寓意的行事方法和谋略,升华那些“识透古人、警醒今人、启示后人”的警世之论。鞭辟入里的微观分析与视域宽广的宏观论述相互依赖,达到了有机的统一,这绝非仅仅出于一种技术性的安排,而是体现了作者对这段民族发展史在分析认识上的高度成熟。

  全书的某些结论自然还有待进一步商榷,有些分析也还有待继续深化,但该论著开拓的历史文化领域的学术探索空间,并在探索过程中做到史学品位与美学品位俱佳、学术价值与欣赏价值共存,无疑是可贵的、值得推崇的。[陕西人民出版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