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击“另类毒物”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9: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吴应海

  据报道:一些令人哭笑不得的“另类读物”,目前在学生中大行其道,引起了群众特别是学生家长的担心。比如说在一本被篡改的《西游记》里,孙猴子偷吃太上老君的仙丹,发现仙丹竟然是“伟哥”,而玉皇大帝居然用望远镜看人裸奔(《中国青年报》1月7日)。

  一本经典名著竟然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篡改成如此模样,“另类”是有了,卖点是有了,钱是赚着了,可那些青少年读者的心却被染脏了,实在是让人忧心。

  近年来,类似于“悟空吃伟哥”、“玉皇看裸奔”这类“另类读物”,可以说是层出不穷,随处可见。比如“名著腥编”、“鬼故事”等,这些“垃圾读物”,要么宣扬肉麻的色情,要么充斥着恐怖和暴力,要么灌输迷信和厌世思想,可以说是地地道道的“另类毒物”。如果听任其在中小学生当中肆无忌惮地流行,那对于心智尚未成熟的学生来说,所造成的伤害将是灾难性的。因为,在这些“毒物”的“熏陶”和“教育”下,我们的孩子极有可能会发生“思想变异”,甚至会对书中的情节进行模仿,从而走上犯罪道路,毁了前程。所以,向所有毒害青少年思想的“另类毒物”开战,刻不容缓。

  那么如何打败这些“另类毒物”呢?我以为,首先,要从学校思想教育入手,把“另类毒物”的危害告诉青少年学生,提高他们的识辨力和“抵抗力”,使学生不为“另类魅力”所动,自觉地抵制“另类毒物”的诱惑。

  与此同时,公安、工商、文化等部门要联手对图书市场进行“大扫除”,查禁“另类毒物”,凡有违规的,给予重罚,绝不姑息。

  更重要的是,执法部门对“另类毒物”切不可一查一毁就了之,而是要紧抓着卖“另类毒物”的人不放,顺藤摸瓜,把“另类毒物”背后的贩“毒”者、印“毒”者、写“毒”者全都揪出来,给予相应的惩罚。只有这样,才能从源头上把“另类毒物”给治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