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相濡以沫,病房里最后一顿年夜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9:3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一年过得真快,去年除夕夜一家三口吃团圆饭的情景,还停留在我的脑海里,一转眼,又快过年了。丈夫去世了,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如今只剩我们母女俩相依为命。”说着话的时候,陈秀兰眼里噙着泪水,回忆再度让她陷入悲痛之中。

  陈秀兰的丈夫2003年患上了肺癌,2005年8月走完了人生之路。为了照料病中的丈夫,陈秀兰吃尽了辛苦。她举了个例子给记者听,夏天,她丈夫体弱多汗,仅仅吃一顿中饭,

就要换五六件汗衫。服侍丈夫吃完饭,陈秀兰就开始洗汗衫了,然后挂在阳台上晾干。那时候,她家的阳台最好认,因为从早到晚挂满了汗衫。丈夫病到晚期,已经大小便失禁了,陈秀兰除了帮丈夫换洗外,还经常要背着他从二楼下去,抱上轮椅,再推着他到白鹭洲公园去逛逛,散散心、晒晒太阳,希望能增强丈夫的体质。

  陈秀兰说,去年除夕夜,是全家三口最后在一起过春节。那时,她丈夫已经住在医院里,病情比较重了,话说不出几句,而且吃不下东西。陈秀兰的女儿也清晰地记着那一天,她说,除夕之前,她和母亲已经在医院陪伴父亲多日了。除夕夜里,6个人的大病房空空荡荡的,其他病人都回家过年了,只剩他们一家。到了吃晚饭的时候,亲戚们从家里带来了饭菜。病床成了临时的餐桌,她和母亲把报纸铺在床上,上面摆好了饭菜。“父亲对我说,他希望能支撑到我大学毕业的时候,看见我穿上漂亮的学士服,这是他的心愿,完成了这个心愿,他就心满意足了。”陈秀兰的女儿眼角泛着泪花,可是“子欲养而亲不待”,她到今年6月份才毕业,但父亲的生命却在2005年8月份画上了句号。

  陈秀兰告诉记者,家里前后拿出了60多万元来治丈夫的病,还借了不少钱,现在家境可以说是一贫如洗了。她在外打工,站柜台,一个月收入仅几百元,勉强够生活。女儿是她的骄傲,陈秀兰夸起女儿来饱含了喜悦之情。她说,再过不久,在南京大学读法律专业的女儿就要考研了。女儿从小就懂事,读书用功,不乱花钱。在大学读书时,每年得的奖学金就够她的生活开销。她还放弃了保送研究生名额,准备自己考个好专业……

  记者临走之时,陈秀兰说,丈夫去世了,家里就好像少了个顶梁柱,以后她们母女俩要更坚强了。陈秀兰的女儿说:我妈一直很坚强,我们一家人的独立性其实都很强,爸爸在时如此,爸爸去世后,我们依然如此。 王聪(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