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企是民资“最后的晚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9: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王毅

  被套南京夫子庙、撤离上海楼市,遭遇2005年炒房滑铁卢后,炒煤又遇国家投资煤矿政策的准入瓶颈,手持巨资的温州商贾开始将眼光投向了改制中的北京国企产权。昨日,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这是最后的晚餐了。炒房不利,炒煤遭遇国家投资煤矿政策的准入瓶颈。温州企业家只能通过产权运作,进入实业。我们很看重这次的北

京之行。”(《上海证券报》1月7日)

  从温州炒房团,到温州炒煤团,再到温州炒国企团,可以说近两年温州民间资本的流向成为一些暴利行业价格涨跌的风向标。

  应该看到,虽然温州的游资以团队的方式进入某一投资领域,给这一投资领域带来了相当负面的影响,譬如温州炒房团曾拉动了房市价格的虚高,譬如温州炒煤团也一度让煤矿的行情炙手可热,但伴随着国家相关宏观政策的出台,这些以盈利为基本目的的游资陡然间失去了获取高额利润的空间。也正因为如此,退出房市与煤市,寻找新的利益增长点也成为温州游资的必然选择。在如此背景下,温州游资对于北交所的“示好”自然是青睐有加。

  那么,何以周德文会表示“炒国企”竟成为温州游资“最后的晚餐”?我以为,这句话里,包含着相当丰富的信息量。

  其一,北交所的示好,让温州游资看到了新的利益投资方向。一方面,是北京国企在改制过程中需要资金注入;另一方面,则是北京对国企改制的参与者的身份没有限制。这两个方面的因素,自然促成温州游资的“北漂”。

  其二,国企改制尚是个崭新的投资领域,国家相关的规范性政策尚未能出台,因而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度投资,完全有利可图。

  其三,“最后的晚餐”,实则意味着在现有的国家大经济环境下,可供游资进入的领域并不多。房市规范化、煤市风险加大,而诸如电力、航空、石油等垄断领域,虽然有国家的“非公经济36条”为民企民资开启了准入的大门,但若贸然进入,必然遭致垄断巨头们的强力阻击。

  我以为,对于大规模游动的民资,国家既要对其流向、投资、炒作予以高度关注,并予以制度上的规范,同时更要在相关政策与制度完善的背景下,给予其有更为广阔的投资空间与环境。唯有开辟更多民资可以进入的领域,对民资的准入予以扶持,大批游资同时涌入一个领域、造成该领域资金拥堵的现象才会得到根本缓解。

  显然,让极易集中投资的民资有更多的投资点,并因此将这些资金合理分散到诸多的领域之中,才对各行各业的健康发展更为有利。而民资的集中进入,只会让本就争议多多的国企改制变得更加混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