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蒙古建成中国最高契丹图腾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0:25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月8日电(李富)契丹图腾柱是展示契丹精神文化内涵的艺术作品。日前,一座高9米的契丹图腾柱在内蒙古赤峰市红山区南山生态园建成并向游人开放。

  这是迄今国内最高契丹图腾柱。契丹图腾柱用3根2米见方的方形柱体构成,柱高9米。图腾柱呈一主两辅的品字形布局,主柱以表现祖先崇拜为主,东柱以自然崇拜为主,西柱以英雄崇拜为主。3柱互为依托形成一个整体。

  图腾柱采用浮雕方式将契丹最富代表性的神器、典型器物、神话传说、宗教信仰等有机合为一体,由神山、圣水、天女、神人、祖庙、佛塔、宫殿、天朝万顺银币、契丹文字、铜印、铜镜、鸡冠壶等几十组图案构成。

  据赤峰博物馆馆员、中国辽金契丹女真史研究会理事张松柏介绍,契丹民族本源的宗教文化核心是原始宗教崇拜,概括为三大崇拜,即自然崇拜、祖先崇拜和英雄崇拜。契丹人认为祖先源于自然,所以将自然奉为人文初祖,主要以始祖山木叶山、鬼魂积聚地黑山为主;以母亲河老哈河神、西拉沐沦河神、青牛神、白马神为承载体。此外,契丹是一个尚武的民族,英雄崇拜贯穿于整个契丹民族史。图腾图案中突出军阵、军威,巨型武士头像下衬托旌旗猎猎,战车隆隆的场面,表现契丹尚武精神和军神形象。(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