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0个工种降低准入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0:2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朱志莹

  宁波晚报讯紧缺技能人才的职业鉴定准入门槛降低了。从本月起,我市调整数控车工等30个工种职业资格鉴定申报条件,鼓励更多劳动者从事这些紧缺职业。

  据悉,这次调整职业资格鉴定申报条件的30个职业(工种)为:加工中心操作工、

数控车工、数控铣工、车工、铣工、磨工、镗工、焊工、钳工、汽车修理工、摩托车调试维修工、维修电工、服装样板工、服装制作工、家用电子(器)产品维修工、计算机操作员、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美发师、美容师、眼镜定配工、眼镜验光员、摄影师、调酒师、制图员、锅炉操作工、音响调音员、家政服务员、营业员、保育员。

  调整后的职业资格鉴定申报条件,以职业能力和工作业绩为主要标准。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申报初级技能鉴定:经本职业(工种)初级技能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在本职业连续见习工作2年以上。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申报中级技能鉴定:连续从事本职业(工种)6年以上;取得本职业(工种)初级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2年以上,经本职业(工种)中级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取得本职业(工种)初级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3年以上;具有相应系列员级专业技术职称,从事本职业(工种)工作2年以上。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申报高级技能鉴定:连续从事本职业(工种)10年以上,经本职业(工种)高级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取得本职业(工种)中级职业资格证书后3年,经本职业高级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取得本职业(工种)中级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5年以上;取得本职业(工种)中级职业资格证书且具有本专业或有关专业大专毕业证书,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2年以上;具有相应系列助理(初)级专业技术职称,从事本职业(工种)工作3年以上。

  技师和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申报条件、各类职业院校在册学生及机关事业单位在编职工参加职业资格鉴定的条件,仍按现行规定执行。另外,为适应我市主导产业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港口、交通、石化、造纸、纺织服装、机械冶金、旅游、建筑、电子信息等行业组织本行业特有技术工种职业资格培训鉴定,可参照上述申报条件执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