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大汉”高中“武状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0: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山东大汉”高中“武状元”(图)

  杨晓靖(左)实力强劲,勇夺“武状元”称号。(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者施绍宗)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2005年中国武术散打俱乐部争霸赛“武状元”争夺战昨天在北京通州潞友体育馆进行,经过

多场激战,最终85公斤以上级冠军、山东队的杨晓靖最后险胜85公斤以上级亚军、广东队的王强,荣获年度“武状元”称号。

  中国武术散打俱乐部争霸赛与已经停办的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有很大的分别,由于资金投入不足,比赛在规模、总奖金、包装宣传推广、赛制、赛程和规则等各方面都不如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个别散打明星如柳海龙也没有参加这一比赛,这让比赛的影响和入场的观众人数均大不如前。中国武术散打俱乐部争霸赛的参赛选手来自各省的专业队,但他们却以各地的武校或赞助企业的名义参赛,如广东队的多名选手代表山东水浒酒业散打俱乐部出战。

  本次争霸赛决赛阶段的比赛从2005年12月31日开始,经过半决赛的对决,2006年1月2日比赛进入争夺各级别擂主的决赛,各级别的冠军在1月3日产生。男子7个级别的冠军分别是张亭宾(60公斤级)、张勇(65公斤级)、姜春鹏(70公斤级)、熬特根巴特尔(75公斤级)、白近斌(80公斤级)、薛凤强(85公斤级)和杨晓靖(85公斤以上级)。女子只有一个级别的比赛,秦力子夺得60公斤级冠军。昨天,中国武术散打俱乐部争霸赛重燃战火,男子75公斤级、80公斤级、85公斤级和85公斤以上级这4个级别的冠亚军再上拳台,不分级别进行对抗,角逐年度“武状元”称号。

  第一轮比赛首先由两个级别相近的冠亚军错开对决,胜者将晋级第2轮。第一场比赛由男子75公斤级冠军、陕西隆基队的熬特根巴特尔挑战80公斤级亚军、山东宋江队的张勇健,虽然熬特根巴特尔打得很放松,但毕竟其体重与对手相差5公斤,最后他打满3个回合后败下阵来。第2场比赛由85公斤级亚军、安徽信地队的付佳纯挑战85以上公斤级冠军、山东宋江队的杨晓靖,年仅16岁的付佳纯一路“爆冷”,在元旦进行的半决赛中更是击败了代表水浒酒业队的广东猛将王旭勇,在决赛中,尚嫌稚嫩的付佳纯因实战经验不足而不敌绰号“燕都神影”、代表奥宇武馆的北京队名将薛凤强。这次对着体重和身高都占有很大优势,且在技术与经验上也很强的杨晓靖,付佳纯无计可施,而杨晓靖为了保留体力争夺“武状元”称号也没有全力进攻,这场毫无悬念的比赛最后以杨晓靖轻松取胜告终。第3场比赛由75公斤级亚军、北京锦绣队的袁本熙越级挑战80公斤级冠军、奥宇武馆队的白近斌,头脑清晰、战术意识强的白近斌占有体重优势,袁本熙没有对敌良策,一直苦战,3个回合结束后败下阵来。第4场比赛由85公斤级冠军、奥宇武馆队的薛凤强挑战85以上公斤级亚军、山东水浒队的王强,两人一周前在佛山进行的2005年中国武术散打王中王争霸赛中曾较量过,当时广东队选手王强在第一个回合就把去年12月在广州击败普京保镖的薛凤强打得极为狼狈,当时薛凤强还被逼弃权认输,这次两人又再相遇,一直惧怕王强的薛凤强没有了底气,虽然他打得比一周前好得多,但毕竟他低了一个级别,在第二回合中再次受到王强势大力沉的低鞭腿的重击后,薛凤强已失去斗志,虽然坚持打完3个回合,但他再次以大比分败在王强手下。

  大级别中产生“武状元”

  第5场比赛由在第一轮中取胜的80公斤级亚军张勇健挑战85以上公斤级杨晓靖,由于两人的级别相差更大,因此双方的比赛是一场毫无悬念之战,占有绝对优势的杨晓靖最后以大比分战胜对手。第6场比赛由在第一轮中胜出的80公斤级冠军白近斌挑战85以上公斤级亚军王强,这场比赛并没有因为双方的级别相差太大而显得沉闷,因为白近斌心理素质好、不惧强敌,打得很有气势,并使出各种腿法进攻,他在场面上一度占优,但毕竟打法硬朗的王强实力要高很多,这一场比赛最后并没有“爆冷”,王强以较大的比分胜出。这样,争夺“武状元”称号的最后一战便在85以上公斤级的冠亚军之间展开,作为亚军的王强能否击败冠军杨晓靖而成为“武状元”呢?由于此前双方均已连打了两场,体力消耗较大,因此双方的有效进攻并不多,3个回合结束后,双方势均力敌,裁判员判两人打平,再增加一个回合,在第4回合中,战术更高一筹的杨晓靖以微弱优势获胜,获得“武状元”称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