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末代皇后名誉案“国舅”不上诉 此前一审判败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0: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8日电新京报消息,昨日上午,清朝末代皇帝溥仪的妹夫、婉容皇后胞弟郭布罗·润麒先生公开声明因精力原因,其不再就《甘肃青年报》社和北京千龙新闻网刊登的有关婉容的文章提起上诉。

  公开表态不再上诉

  今年94岁高龄的郭布罗先生向上述两家单位发难源于一篇关于其姐姐婉容皇后的报道。2004年5月18日,《甘肃青年报》刊登题为《中国末代皇后———婉容》的文章,在该文中有婉容嗜毒成瘾,与溥仪侍卫私通等描述,并配有婉容的四张照片。北京千龙新闻网对该文进行了转载。

  郭布罗先生认为报道降低了婉容的社会评价,严重侵犯了其名誉权,开始为已去世的姐姐打官司。

  此案经过一年半的审理,朝阳区法院于去年12月6日一审驳回了郭布罗的诉讼请求。法院认为,两家单位登载的文章内容属于社会已公开、公众已知晓的,照片也在社会和历史资料中公开过,且文章内容也没有诽谤婉容名誉的内容,因此不构成侵权。法院指定该案上诉期为15天。

  12月17日的《北京晨报》报道称,郭布罗先生因资金原因不愿上诉。但郭布罗的代理人张红兵律师却在上诉期最后时刻即21日下午,启动了“特别授权”代为上诉,向朝阳法院邮寄了上诉状。根据法律规定,如果郭布罗交纳了共计160元的上诉费,两案的上诉程序即为启动。

  而昨日上午,郭布罗老先生明确表示自己不再上诉。这是郭布罗老先生首次就此案公开向媒体表态。

  身份核实耗时7个多月

  根据最高法院规定,只有婉容的直系亲属才有权起诉。郭布罗老先生说在一年多的审理期间内,关于核实他的身份就耗时7个多月,法院调查了全国政协、中国社会科学院、战犯管理所和中国档案馆等多家单位才确认他婉容胞弟的身份。“我没有精力上诉了,我服从法院判决!”94岁的郭布罗声音低沉。

  虽然没有为胞姐正名,但郭布罗不认为官司白打了。在案件审理期间,他发现有关婉容的报道不再是一面倒的抨击。尤其是近期播出的记录片《故宫》中有关婉容的叙述较为客观。“如果一直能保持对婉容这样的评价,我要表示感谢”。(陈俊杰秦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