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晋风情:昨日为农历腊八 太原腊八粥有新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1: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一月七日电 题:太原腊八粥新内涵

  中新社记者 张恩

  今天是农历腊月初八。上午,在太原这座城市里,正在忙活着煮制各种口味的“腊八粥”成为许多人家的“主题曲”。

  一把糯米、几粒莲子、再加少许薏米、花生、红枣、松子、核桃、麦仁等,粥汤在融融的炉火中飘荡着浓浓的清香。受旧日习俗影响,喝“腊八粥”是太原人每年今日餐桌上从不轻易更改的“保留节目”。

  为迎合当地民间习俗,太原一些超市从上周就开始陆续上市各色小杂粮。在天客隆、华联、华宇购物广场等处,用来煮熬腊八粥的各路五谷杂粮、各色果仁摆放在醒目之处。

  连日来,此间媒体也在有意无意间为“腊八粥”推波助澜。有关“腊八粥”的民俗演义、熬煮要领、营养分析、保健作用、各地粥类大全等,连篇累续,应有尽有。

  精明的商家从不会轻易错过带来经济效益的商机。早在前些日子筹备年夜饭时,不少酒家便开始为今日的腊八粥在悄然做准备。今天清早,好像昨夜一同商议过一般,许多餐馆、饭店门前都树有一张大红告示:新添特色腊八粥,愿君赏光品尝。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山西的腊八粥,也称八宝粥,多以小米为主,附加以豇豆、小豆、绿豆、小枣,还有黏黄米、大米、江米、薏米等。在晋东南地区,腊月初五即用小豆、红豆、豇豆、红薯、花生、江米、柿饼,和水煮粥,又叫甜饭,亦是食俗之一。乡下庄户人喝着香甜的腊八粥,期盼来年能五谷丰登。

  记者注意到,腊八喝粥的民间习俗,已被现代营养学家与传统医学演绎出更多的新内涵。因为“腊八粥”内主要原料为谷类食物,常用的有粳米、糯米、薏米、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等成分,具有补中益气、养脾胃、和五脏、除烦止渴、益精等功用。糯米具有温脾益气的作用,适合脾胃功能低下者食用,对于虚寒泄利、虚烦口渴、小便不利等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一向崇尚科学,看重食疗的太原人对腊八粥也分外钟情。许多人家竟将腊八粥当作老人们冬日的“保健粥”来食用。

  民间中医认为,熬煮“腊八粥”常用的薏米具有健脾、补肺、清热、渗湿的功效,经常食用对慢性肠炎、消化不良等症有良效。同时薏米还有预防高血脂、高血压、中风及心血管疾病的功效。生活水准日渐提高的都市人们当然都想体验一回食疗所带来的益处。花费不多,做法简便,益处多多的“腊八粥”已经深入人心。如今已演绎出人们辞旧迎新、驱寒健身、驱除疾病、食疗保健、期待新年的新内涵。 (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