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耀邦女儿满妹:我一向特别低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2:24 生活报

  陈琛

  北京,国贸,嘉里,北楼,8层。穿过葛兰素史克 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安静的开放办公区域,便来到一间门上标有“公共事务部李恒”的落地玻璃办公室。

  办公室里物品摆放多而不杂,十几份厚薄不一、中英兼有的文件,在大办公桌上横

竖两排一字码开,三个绿色植物盆栽让这个整洁得有些精致的空间充满了生气。办公室里最抢眼的,莫过于窗台上九个大小不一的相框,照片都是女主人与公司领导、同事的合影。巧遇主人空闲之时,同事还可以分享一下放在办公桌抽屉里的属于她与家人的珍贵合影。办公桌后的窗台正中摆放着一件瓷器———大肚弥勒佛,紧挨着的是几大本《英汉大辞典》和《内科医学辞典》之类的工具书。这间办公室的主人就是胡耀邦的小女儿,她叫满妹。

  未能见到

  父亲最后一面

  在胡耀邦诞辰90周年之际,满妹的处女作《思念依然无尽———回忆父亲胡耀邦》一书面市,这本回忆录性质的书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广泛关注,短短几天工夫,就成为市面上的畅销书,北京西单图书大厦、三联书店、当当网上书店3天内的销量分别是133本、44本和72本。

  亲人的视角、无尽的思念、真实的历史和翔实的记述,使得这本沉淀8年的书既生动细腻又充满了历史的厚重,在女儿清晰客观的描述中,一位刚刚走进历史的政治领袖和亲爱父亲与家庭成员曾经的微小细节跃然纸上,一个生动的影像在安邦定国与普通人的家长里短中渐次叠化重合。

  既然是记述女儿眼中的父亲,书中自然少不了满妹的故事。据书中回忆,父亲突然谢世之际,身为家中唯一的女儿,满妹费尽周折从美国赶回北京也未能见到父亲最后一面;当时如入冰窟的满妹后来又没能赶上父亲的骨灰安葬,多年来一直充满无奈的内疚,难以抚平的悲痛和不可弥补的遗憾不断啃噬着她的心。父亲墓址确定后,想到父亲将永远留在那座荒僻的小山岗,在清风冷雨中只有一棵孤寂矮小的马尾松陪伴,她的心中漫过阵阵凄凉。

  都说李恒像胡耀邦,

  一看就是他女儿

  出乎意料,生活中的满妹是那样阳光,几乎丝毫没有想象中的那种忧郁。

  满妹这名字是奶奶给取的,她出生时奶奶说,“孙儿、孙女都有了,满足了,也满意了,就起名叫满妹吧。”父母先前曾有戏言,为了体现男女平等,儿子跟父亲姓,女儿跟母亲姓,满妹便随了母亲,姓李。

  都说女儿随父亲,见过满妹的人都说李恒像胡耀邦,一看就是他女儿。她评价父亲“终生奋斗不息,善良宽厚,勤奋廉洁,真诚磊落,热情忘我”,了解她的人也是用这些词来形容她。

  身高不足1.60米的李恒总是穿着得体,一身干练的职业女性装束。她不仅容貌长得像父亲,性格也像,就连工作作风也与父亲有几分神似。

  她回忆父亲“手不释卷,勤于调查,敏于思考”,曾经担任过杂志编辑的她,继承并得益于父亲的这些特点。思维严谨、思路清晰,表达意见直接坦率,领悟他人观点能力强,同事之间的合作因为她与生俱来的“爽快和直接”,通常愉快而高效。

  外企中的女强人

  和书中的满妹相比,现实中的李恒明快健康,既能风风火火做事,又能朴实真诚为人。得益于父亲言传身教的她,不仅有着久经磨炼的洒脱,更具有对生活对工作充满激情和热爱的特质。

  在医药行业做了12年区域总监的她,被业内人士尊称为“李总”,本公司的同事则更习惯亲切随意地招呼她为“Betsy”。

  在李恒身上,你绝对看不到通常印象中高干子女的骄娇之气。工作场合中,瘦小的她是一个统筹全局的核心人物。部下称赞她很professional职业,这位总是以完美作为标准的领导,工作起来既专业又敬业,容不得半点马虎。很多琐事她都要亲历亲为,哪怕只是翻译声明、标点符号、打印字体这样的细节,她都要照顾到。

  “我每天的工作都很忙,光邮件就有几十封要处理,加班也是常有的事。”她在电话中坦白道。开车、英语和电脑,这些年轻人必备的功课,作为从那个时代走过来的人,李恒一样也没落下。

  “她其实是一个特别好说话的人”

  工作中的直率丝毫不会影响到她为人的和善,知道她再三婉拒本刊采访,同事都说,“她其实是一个特别好说话的人,她只是不想因为这本书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这位爱喝立顿绿茶的女上司从不脱离群众,经常和下属一起凑份子吃饭。天气好的时候,她还会和部门里的同事吃完午饭,穿过光华桥,一起步行到街对面,散散步或者聊聊房子装修、孩子教育这样轻松随意的私人话题。

  与经常出现在公共场合和媒体视线里的大哥胡德平相比,同样平易近人的她,在工作和生活中更显独有的个性。

  当过兵,做过工人,这些经历都在李恒身上留下了明显的痕迹。做事利落、走路快、嗓门大、说话快、直奔主题,守时、守规矩、守交通规则,通过这些你很容易看出一位昔日女兵的风范。

  作为外企高管,又曾受父亲狂热工作习惯的影响,李恒忙起来难免也有“工作狂”的色彩,但同时她也能巧妙处理好生活中的女性角色。也许她的智慧就在于能够左右平衡,给自己留有张弛的空间,不把自己时刻置于箭在弦上的紧张状态中。

  “她对自己的生活有自如的控制能力,该快则快、该慢能慢,快慢节奏全由自己掌握。”这是跟她共事的人对她的很客观的评价。

  “我一向都特别低调,千万别把我当什么名人”

  医药圈里的朋友或者公司里的同事,或多或少都知道李恒的家世,但因为她本人低调的处世风格,大家从来不拿这个说事,也不觉得因为这点她会有什么特殊。

  交付了书稿的满妹比起写书的日子轻松了很多,八年磨一剑,这本身就值得让人期待。出版了自己处女作的她却一直不肯接受权威新闻媒体的采访。“我一向都特别低调,千万别把我当什么名人。”

  酝酿书稿的过程中,满妹也曾和部门里熟悉的同事商讨细节,封面样稿出来后,她还专门带到公司征求同事的意见。书正式面市后,她忙着带领公司的员工接受“如何提高工作效率”方面的培训,还没人幸运地得到过有她签名的赠书,尽管这都是大家期望已久的事情。

  “我是个很不会拒绝人的人,这次拒绝你的采访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我实在没有什么可多说的,你们也没有必要来关注我,还是让这本书接受市场的检验吧,我想知道的只是读者的意见和反馈,我希望能听到他们关于这本书的声音。”拒绝人也有礼有节的她,坦诚的告白挡住了记者的5次追访,在情在理让你找不到更多的理由继续“纠缠”她。她只需要一个低调而平凡的生活。

  (据《南方人物周刊》)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