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服装成外贸最具活力品种 拉动我市外贸出口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2:32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陈敏)记者近日从汕头海关获悉,服装现已成为我市重要出口商品之一,年出口值占全市外贸出口总值的近2成。去年前11个月,我市共出口服装及衣着附件5.7亿美元,成为汕头出口产品最具活力的品种之一,拉动我市的外贸出口增长了8个百分点。

  “去年初,欧美取消纺织品配额后,国内各类企业的出口能力得到了较大释放,尤其是原来无法领到配额或配额远远不足的外商投资企业和私营企业,出口增幅明显扩大。”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去年以来成衣价格上涨、外商投资企业和私营企业出口快速增长以及对欧盟出口激增等是推动我市服装出口大幅上涨的三大因素。受原材料、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因素的影响,去年的服装出口成本普遍上扬,我市的服装出口价格也同样提高。海关部门的统计价格指数显示,去年以来汕头的服装出口平均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8.5%。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尽管近年来我市的服装出口企业增多,但企业两极分化严重,出口值达1000美万元以上规模的企业数量仅占该行业企业总数的1%左右。企业出口规模小,制约了该行业向更高的层次发展,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中极易受到冲击。

  “汕头目前的服装出口行业发展不快主要是成品价格过于低廉,缺乏自主品牌。像现在出口的服装价格大部分都低于5美元/件(套)!”谈到服装业的出口现状,不少业内人士都忧心忡忡地说,在技术和市场上均受制于人,使得出口企业利润微薄,同时经不起国际贸易风波的冲击。如去年初欧美等国家取消了配额限制,促进了包括我市在内的服装出口大幅增长,但去年下半年以来,欧美又连续对中国出口的服装设限,特别是多个纺织服装品种遭到美国“清关”,给许多企业造成了损失。

  (责任编辑: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