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主创新产业群崛起津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2:52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孙诚)作为国内首家获准建设的“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目前已成为本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最密集的高科技企业聚集地。记者今天上午从新技术产业园区获悉,目前,园区内企业年专利申请量已占全市企业总量的77.3%,累计正在实施的企业专利6300多项,近3000件个人专利在转化推广。绿色能源、软件开发、机电一体化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迅速发展壮大,高附加值产业群的集聚效应凸现。

  据园区管委会主任庞金华介绍,高新技术企业以“高投入、高风险、高产出”为特点,这就注定新技术产业园区必须将自主创新作为立区之本,重点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业。目前,华苑软件园作为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已拥有自主著作权软件384件,占全市软件著作权总量的80%。力神电池公司运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十八所的原创技术,8年中又新申请26项专利,如今综合实力已跻身世界同行业5强。天津赛象公司引进消化国际先进橡胶轮胎生产线技术后,吸收再创造了46件专利,并成功试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子午线轮胎生产线,产品返销德、美、日等汽车工业强国。赛恩集团运用气水电流量仪技术集成计算机芯片,取得37项发明成果。

  庞金华说,自主创新包括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园区通过对现有企业的6300余件专利分析显示,这三种创新专利成果之比为1∶6∶5.5。从国际经济发展规律看,一个国家采取的主要创新方式,与该地区人均GDP密切相关。基于中国经济发展现状,目前我们的自主创新是以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集成创新为主,以原始创新为辅。但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我们的原始创新能力将不断加强,能够逐渐掌握更多关键的核心技术,培育出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知名品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