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进信息化建设 加强税收管理——大新县地税局系列报道之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3:06 桂龙新闻网-南宁日报

  □ 本报记者 许志松 通讯员 孔宪新 韦家报

  2005年,大新县地税局在发票的领、购、销环节全面实现了信息化管理,税收征管信息资料、公文处理达到了无纸化。经过市级考评,该局档案室升为自治区县直机关一级档案室。这是该局推进信息化建设和加强税收档案管理工作所取得的成果。

  为了加快税收信息化建设进程,提高税收征管的科技含量,2005年以来,大新县地税局采取有效措施,成立了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指定一名副局长亲自抓落实,召开相关业务会议,进行动员、部署。主动向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局汇报信息化工作情况,赢得领导的支持,确保信息化建设各种配套设施落实到位。同时,多方筹措资金对信息化建设的硬件设施进行扩充和添置,做到在职干部职工人手一台电脑,实现了市局、县局与各基层分局的联网,并动员干部职工下户实地采集数据,与工商、国税等相关业务部门及时核实数据,顺利完成了对3000多纳税户信息数据采集录入工作,成功上线运行“广西地税信息系统” 和“电子公文处理系统”。信息化建设在税源监控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该局以2004年版地税信息系统作为技术支撑,将获取的征管信息及时输入计算机,定期采集和分析税源管理数据,并通过网络实现与稽查、征收部门的实时连接,相互支持、密切协作,提升税收征管的科技含量,确保税收取得更大成效。

  在加强信息化建设的同时,该局还加强档案管理工作,将档案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目标管理,加大投入力度,完善了档案室的各项硬件设施,使档案卷皮(盒)、目录规格质量符合国家及自治区标准;库房设施、装备均符合要求;并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配备专、兼职档案员,规范管理。使用GD2000档案管理软件,将本局1994年机构分设以来的全部档案资料系统整理归档,使整理质量和案卷质量符合定级要求。同时,通过举办征管档案的全员培训,统一规范税务文书、表格的使用,严格按照上级局关于征管资料收集的内容、顺序,装订归档,实行按季检查,签名负责,促使税收征管档案走上规范化轨道。2005年,该局档案室通过了崇左市机关档案室定升级评审组的考评,被定升为自治区级县直机关一级档案室。

  责编:刘华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